辣评|练了一赛季的新人 广东却突然无人可用

辣评|练了一赛季的新人 广东却突然无人可用
2020年08月06日 23:14 新浪体育

  从上演超级逆转到惨遭逆转,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在两场半决赛中的表现的确是判若两队。由于这个系列赛毕竟还没有结束,现在就说广东男篮暴露出了什么不足显然有些“哗众取宠”的意味,因此,关于这个系列赛的第二场比赛,顶多是能够说说几个细节、几个数据罢了。

  本场比赛的最后两分钟,比分落后的广东男篮只得将追分的希望寄托在三分球一项上。可惜,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32投仅9中的广东男篮,最后时刻未能把握住这一机会。最后两分钟三分球5投仅仅1中之后,广东男篮只能无奈地看着北京男篮扳平大比分。

  广东男篮未能利用三分球挽救自己,但本场比赛的北京男篮却做到了这一点。北京男篮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其实更加不堪,但让广东男篮无可奈何的是,尽管北京男篮全场比赛在三分线外仅仅25投5中,但这5个三分球都可谓是恰到好处。

  林书豪为北京男篮投中的第一个三分球,帮助北京男篮以41比40反超比分;方硕为球队命中的第二个三分球,帮助北京男篮再付49比47反超比分……更值得说的还是第四节刚开场阶段,朱彦西(2个)和周仪翔连续命中三分球,帮助北京男篮再付取得领先的同时,也仿佛最终奠定了球队逆袭的主基调。

  广东男篮的三分球在关键时刻失灵,北京男篮的三分球却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给予球队足够多的帮助,这样的反差仿佛只能让杜锋感慨上天的不公,但仔细想来,广东男篮之所以未能用三分球挽救自己,却也有一定的道理。

  广东男篮最后两分钟的5个三分球,分别来自胡明轩(1个)和周鹏(4个),尽管胡明轩在第一场比赛中外线表现出色、尽管周鹏在仅剩2分钟时曾经命中一个三分球,但客观的说,让周鹏几乎包办本队最后的全部三分球,显然不像是广东男篮的常规打法。

  还值得一说的是,作为本赛季常规赛阶段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队,卫冕冠军进入季后赛后的三分球命中率却跌至倒数第二位,截至本场惨遭北京男篮逆转的比赛,卫冕冠军在三场季后赛中的三分球只有94投21中,22.3%的三分球命中率也算是“低出了天际”。

  说到这里,也许就和周鹏最后时刻三分球4投1中联系到了一起。本赛季的广东男篮,他们在外线最为依赖的本土球员基本上都是年轻球员,但在这场关键比赛中,三分球命中率46.5%的王薪凯没有出场、三分球命中率42.9%的张皓嘉一共出战可怜的48秒,这也许就是广东男篮只能将机会留给周鹏的原因——周鹏毕竟经验丰富而且是“大心脏”球员。

  可惜,周鹏的“大心脏”这次并未挽救广东男篮,广东男篮也因此只能重新开始考虑是否该冒险使用易建联。这显然是广东男篮最不希望看到的结局,而这也就牵扯出了一个新问题:如果杜锋最后时刻让王薪凯或者张皓嘉一个投篮的机会,广东男篮是否更有可能实现逆转?

  这当然是一个永远无法回答的问题,但杜锋也许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这个赛季都在下大力气锻炼新人、而且动不动12人全部得分的广东男篮,与北京男篮的两场系列赛几乎使用的都是8人轮换阵容,这虽然和易建联的缺阵有一定的关系,但显然也足够说明杜锋出于谨慎还是不敢完全信任这些年轻球员。

  信任永远都是双方面的,这些年轻球员只有表现足够出色才能彻底赢得杜锋的信任,不过,看看经过上赛季总决赛锤炼的徐杰和胡明轩如今的表现,杜锋也许还是可以更加大胆一些。

  (韩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