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中甲五年10大升班马 09中超他们将占半壁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6: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本赛季中甲联赛最后一轮的落幕,江苏舜天和重庆力帆这一东一西的两支球队顺利的搭上了冲超列车。至此,中甲联赛自2004年诞生以来已经进行了五个年头,在这五年里一共有10支中甲球队升入更高级别的中超联赛。

  然而更令人欣喜的是这十支升班马中绝大多数球队不仅没有再降回到甲级联赛中来,还有的球队在升入中超后的首个年头就创造出黑马般的佳绩。在过去的八支升班马中,除了厦门蓝狮队在升入中超两年后降级外,武汉队在今年中超联赛中途选择退出,中邦队在2007赛季与上海申花合并,其余五支升班马都不但顺利保级,而且还有的创造出黑马佳绩。

  2004年是中国足协对职业联赛的改革之年,中超和中甲联赛应运而生。首届中甲联赛一共有17支球队参赛,经过34轮紧张激烈的较量后,武汉黄鹤楼队和珠海中邦队最终获得冠亚军成功冲超。在这一年的中甲积分榜上,亚军珠海中邦队以领先第三名9分的优势成功冲超,冠军武汉黄鹤楼队以领先第三名13分的巨大优势提前四轮冲超成功。第二年中超联赛,武汉黄鹤楼队以黑马姿态最终获得第五名,此外还荣获最后一届中超联赛杯冠军。而另一支乔迁上海后并改名上海中邦的升班马也有着不错的成绩,联赛结束后最终排名第11位成功保级。

  2005年中甲联赛一共有14支球队参赛,经过26轮激烈的角逐后,厦门蓝狮队和长春亚泰队分别获得冠亚军冲入中超。这一年的中甲联赛不可谓不激烈,因为获得冠亚军的厦门蓝狮队和长春亚泰队同积64分,领先第三名足足9分之多,最终不得不通过平分球队之间以相互比赛积分多者排名靠前的方式来决定名次,这样厦门队以1胜1平的优势夺取冠军,长春亚泰屈居亚军。第二年中超联赛,厦门蓝狮队在15支球队里最终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不过在第三年里主帅高洪波离任后球队则不幸降级。而另一支升班马长春亚泰队打破了武汉黑马的纪录,以第四名的绝佳成绩令中超各路豪门瞠目结舌。不仅如此,长春亚泰队还在2007赛季中超联赛里一举获得冠军,创造出中甲升班马两年夺取中超冠军的神话。

  2006年中甲联赛一共有13支球队参赛,经过26轮紧张的争夺后,中原军河南建业队与浙江绿城队获得冠亚军升入中超。在这一年的中甲积分榜上,亚军浙江绿城领先第三名7分,冠军河南建业队领先第三名11分。第二年中超联赛,稳扎稳打的河南建业与浙江绿城没有突破前两个赛季升班马的成绩,最终在15支中超球队里分别名列第12位和第11位。虽然成绩一般,但是作为升班马来说能够立足站稳脚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今年是河南建业与浙江绿城参加的第二年中超联赛,而目前他们暂时分别排名第10位和第8位,这个成绩与去年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2007年中甲联赛仍然只有13支球队参赛,26轮战罢后华南虎广州医药队与成都谢菲联队分别以冠亚军的身份升级。在联赛最终积分榜上,亚军成都谢菲联队以7分的优势领先第三名,而冠军广州医药队则以13分的巨大优势领先第三名。2008赛季中超联赛就是广州队与成都队的首次亮相,尽管现在联赛还未结束,但是截止到第27轮,广州医药队积35分排名第9位,成都谢菲联队积31分排名第10位。目前,广州医药队和成都谢联队已经提前保级成功,这也再次延续了中甲联赛冠亚军在第二年中超联赛里不降级的特点。

  2008年中甲联赛依然是13支球队参赛,而江苏舜天和重庆力帆分别成为第9支和第10支升入中超联赛的升班马。虽然2009赛季的中超联赛还未开战,但是根据这几年的发展可以预测,只要江苏舜天和重庆力帆定下踏实的目标,投入足够的资金,引进合适的强援,那么保级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自中甲联赛诞生以来,已经有五支冲超球队至今仍然畅游于顶级联赛,再加上今年的江苏舜天与重庆力帆,2009赛季的中超联赛将有七支“中甲”球队混迹于中超江湖。这一系列的数字和事实都从侧面折射出中甲联赛的水平在逐步提升,同时也表明最近几年的中甲联赛在规章与制度上较为规范,一些中甲传统球队逐渐在抢夺老牌中超球队的饭碗。

  随着中甲联赛的激烈程度逐年递增,可以想象出在未来的几年里,还会出现更多支中甲球队冲上中超后抢夺列强的食物,而这也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职业足球联赛。

  (不死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