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桃花源里的健康梦

酉阳:桃花源里的健康梦
2018年06月28日 09:00 中国体育报

  重庆酉阳,一座位于武陵山区的偏远小城,因为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美丽景色在酉阳桃花源得以还原而闻名。与“乃不知有汉”的古人相比,如今的酉阳,民风民俗淳朴依旧,而大山深处吹进的现代气息,也让这里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健康之城、快乐之城。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这是清代诗人彭施铎在《溪洲竹枝词》中描写当时土家族摆手舞欢腾起舞的盛况。

  如今,每当夜色降临,随着桃花源广场上《木叶情歌》等摆手乐曲的响起,广场顿时成为欢乐的海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和着这欢快的旋律,用这欢快的舞步消除一天的疲惫,收获健康和快乐。

  记者在酉阳采访时看到,在社区和城市广场,跳摆手舞成了中老年朋友们锻炼的主要活动;在机关成了人们解除工作疲劳的工间操;在学校摆手韵律操进入课堂,成了学生课间操、课外活动的主要内容。据了解,现在酉阳县的摆手舞普及率达80%以上,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健身项目。

  来到酉阳体育馆,一场业余篮球比赛正在进行,双方运动员拼抢激烈,看台上的观众看得很投入,时刻跟着场上局势变化或欢呼或紧张。这是酉阳第六届篮球业余联赛的一场比赛,有30多个代表队参加了今年的比赛,赛事将贯穿全年。

  为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酉阳还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体育社会指导员、体育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先后成立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羽毛球协会、酉阳博众乒乓球俱乐部、酉阳悟道健走俱乐部等20余个体育协会,打造第六届“工会·体彩杯”篮球业余联赛等30余项体育赛事,基本实现天天有比赛,助推该县全民运动深度发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酉阳目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28万人,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酉阳每年定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职工篮球运动会、全民健身日展示活动、全县中小学生篮球赛等各类人群规模以上体育活动30余场次,参与人员超过5万人次。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为了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酉阳县委、县政府加大体育设施的建设力度。近年来,先后建起了体育馆、游泳馆、健康会所、健身广场、国际级攀岩基地;在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修建了沙滩排球场、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山地自行车道、近20条登山步道、市民健身广场。全县270个村开展了以“七个一”(即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场地、一个简易戏台、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宣传专栏、一套体育器材、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文化体育场地建设,保障村村有体育活动场地。

  在桃花源广场摆手舞的人海中,一位舞者的话道出了酉阳人的心声:“虽然我们这里只是武陵山的小城,但我们同样怀揣着一个梦,那就是:健康是福!”

酉阳桃花源体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