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健身房重构核心竞争力

新时代健身房重构核心竞争力
2018年06月20日 13:30 中国体育报

  近日,“聚合赋能·成为第一”新时期健身市场生存发展华北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ChinaFit北京健身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合力推动新时代健身房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同质化向特色化转变

  “健身房1.0阶段是探索式开店,2.0阶段是模仿式开店,3.0阶段则到了充分调用自身资源,开设属于自己特色化店面的时代。”启邦文化创始人兼CEO张子辉强调,新时代健身房正在从同质化向特色化转变。

  “数字化体系对于企业管理的意义在于‘灵感’,只有通过数据分析,俱乐部管理者才能真正找到自己在经营管理中的不足与优势,从而找到更优的健身房管理方法。”鬼工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客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找到独特的管理体系以及数据化的管理体系落地工具。

  “‘模式’‘品牌’‘体系’‘产品’和‘环境’是企业发展的五项核心竞争力,企业若想立足于不断发展的新时代健身市场,需从五项要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竞争市场‘入口’。”张子辉说道。

  “裂变拉新”带动新用户

  “拉新”对于每一个健身房经营者来说都是重头戏。目前传统健身房一般更多采用靠大量人力资源来实现并不特别有效的“拉新”环节;与之相比,拥有互联网智能化系统的新兴健身房在“拉新”方面就显得轻松许多。

  “‘裂变拉新’是一项相对低成本的会员‘拉新’手段,好玩有效,形式是以种子用户带动新用户。该方式强调的是朋友之间的分享行为。老会员将内容分享给朋友,他的朋友拿着分享凭证注册成为俱乐部新会员,两个人都能得到产品奖励。”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表示,“裂变拉新”以互联网社交为基础,大多运营于消费类行业,以往对于健身房并不多见。不需要任何会籍顾问,完全基于互联网平台,靠用户自发行为便可激活现有与潜在用户群体,实现用户数量无限裂变。

  新体验产生全新黏性

  “基于移动互联与物联体系,我们开展了用户积分、竞赛排名、圈子社群等线上体验,联合山西长治马拉松发起线上线下马拉松大联动……”王锋表示,俱乐部的竞争力打造重点是全新场景带动全新互动,通过全新体验产生全新黏性,这一方式已成为打造新时代健身房核心竞争力的新手段。

  健身行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之后,进入了同质化竞争的瓶颈期,恶性价格战、消费门槛高等因素一直困扰着这一行业。正如张子辉所说,行业同质化竞争的三大根本原因是:预收式的财务模式、以现金流为经营目标和以企业特征为产品定位。从本次论坛也不难看出,近期,一些健身领域的相关企业开始通过打造新场景、新互动、新体验的方式,力求重构新时代健身房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