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踏上跑道从头开始

2017-10-18 09:31:03 中国体育报

  尽管已多次为中国田径实现历史性突破,尽管每进步0.01秒都必须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苏炳添仍将继续挑战极限的脚步。

  今年28岁的苏炳添是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的田径运动员,近年来他发扬为国争光、刻苦训练、无私奉献的中华体育精神,在国内外赛场上屡创佳绩,用辛勤的汗水成就了中国短跑的一次次突破。

  苏炳添15岁时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到第一名,并由此与田径结缘,17岁进入广东队接受系统的专业化训练。

  2012年5月,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日本川崎站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战胜美国名将罗杰斯和前世锦赛冠军科林斯,以10.04秒(顺风2.9米/秒)夺冠,但因比赛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赛场每秒2米的顺风速上限,该成绩不能计入正式世界排名。不过,这次比赛却是中国队员首次在男子百米成年组国际比赛中战胜美国选手并夺冠,意义非凡。同年8月,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以10.19秒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三,晋级半决赛,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

  2014年3月,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飞人大赛中,苏炳添在预赛和半决赛分别跑出6.58秒和6.57秒,成为第一位杀入世界大赛(世锦赛、奥运会)短跑决赛圈的中国选手。

  挑战速度就是挑战极限,必须付出超常的努力。奥运会上短短的10秒,需要平常日积月累的付出与积淀,每次风光的背后是常人感觉不到的艰辛,枯燥乏味、日晒雨淋。在2014年,面对10秒瓶颈,苏炳添选择相信自己的潜能,毅然将起跑脚改为左脚,重塑100米的节奏,那是他最煎熬的时期,但只要确定做一件事,他就会勇敢面对,并努力去做,每天按部就班,运动场、宿舍、饭堂三点的反复,一切生活的核心就是训练,就是为了挑战极限,为了那0.01秒的进步。

  只要保持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终将有收获的一天。2015年5月31日凌晨,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9.99秒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不但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的全国纪录,也成为在正常风速下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当年8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半决赛,苏炳添再次跑出9.99秒,并晋级决赛,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苏炳添以赛季最好成绩挺进男子100米半决赛,随后又与队友汤星强、谢震业、张培萌通力合作,以两破全国纪录的出色表现,为中国队赢得男子100米接力第四名,谱写了中国短跑新篇章。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苏炳添不但用实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一次又一次突破了跑道上的极限,更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树立了中国运动员的良好形象。苏炳添说,荣誉和成绩已成为过去,走下领奖台,踏上跑道,一切从头开始。

标签: 苏炳添奥运会跑道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