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不仅是周末

2015年12月01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又是一个寻常的周日,早上10点,一般体育场馆都会“略显冷清”,但北京市地坛体育馆里却一片热火朝天。羽毛球你来我往的“厮杀声”,保龄球撞击球瓶声……还有不绝于耳的叫好声、欢呼声,每片场地都人声鼎沸,北京市民“快乐周末”的活动时间又到了。

  “快乐周末”带来快乐生活

  助走、摆扬、抛球、球在球道上划出漂亮的弧线、正中球瓶……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如果不说,你很难想象这套标准的保龄球动作,来自一个已经83岁的参赛者。这位老人名叫薛永生,家住安定门附近,是“快乐周末”系列活动的忠实拥护者。

  薛永生告诉记者,自己从2009年活动刚刚启动时,就加入了“快乐周末”一族的行列。现在他不仅每周日上午要来馆里免费打球,平日里自己还办了健身卡,每天都要打上四五局才算舒心。不过相较于自己打,薛永生还是更喜欢参加每周日上午的“快乐周末”活动。“因为活动是免费的,所以每次来的人会更多场面更热闹,到这里和大家聚一聚、玩一玩,切磋一下,心情会特别好。”

  4个场馆带来10余项活动

  从2009年开始,这项以“周周参与,人人参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7年。活动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东城区体育局主办,利用每周日免费开展。年初开始,年底举办总决赛,是贯穿全年的“马拉松”式全民参与的体育活动。

  说起“快乐周末”的起源,作为发起方的北京市地坛体育馆很有发言权。地坛体育馆馆长崔国庆告诉记者,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推动全民健身。崔国庆表示:“场馆是全民健身的主阵地之一,地坛体育馆是奥运场馆,我们希望能将场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奥运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也为百姓提供一个增加友谊、交流技艺的平台。”

  作为东城区首个开放的“快乐周末”活动场馆,除了保龄球,地坛体育馆如今还承担着“快乐周末”羽毛球项目的比赛。截至2014年底,这里已免费接待参加活动的群众3万余人次,免费开放超过1500小时。全年羽毛球赛事超过30场,保龄球赛事超过40场。

  也正是由于地坛体育馆试点的成功,从2009年开始,东城区开始不断拓展“快乐周末”比赛的场馆、项目和形式。现在,“快乐周末”已经进驻了东城区所属的地坛体育馆、地坛体育中心、东单体育中心和天坛体育活动中心4座体育场馆,活动内容也涵盖了乒、羽、网、足、篮、游泳等10余个大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

  各场馆单项比赛有口皆碑

  而历经7年发展,不仅“快乐周末”已成为东城区乃至北京市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各场馆的单项比赛更是有口皆碑。比如在街头篮球圈响当当的“日落东单”篮球系列赛便是其中之一。“日落东单”的寓意是“太阳落下,篮球升起”,因此活动的时间为每周日晚上的6点到9点。每到这个时候,长安街边上的东单体育中心露天篮球场上,总会热闹非凡。

  今年刚升上高一的闫畅就是“日落东单”的“热血粉丝”之一,隔三差五就会到这里看场球。虽然少有上场机会,但闫畅还是乐此不疲,因为“看看大神们的技术,还是很过瘾的。”闫畅说,“日落东单”最吸引他的还是场上的“热血氛围”,“平时学习压力挺大的,每次到这里看一看,都觉得特别减压。而且不问出身,实力说话的这种精神,也挺吸引我的。”

  据东单体育中心主任胡玉明介绍,平均每周到“日落东单”参赛的球员达到100余人次,每周到场观战的球迷多达1000人次以上。由于赛事火爆,北京金隅队主教练闵鹿蕾,队员陈磊、常林,央视著名解说于嘉等都曾到场助阵,并与现场球迷进行互动。

  “零门槛”提供快乐体育时光

  一个草根体育活动能获得如此成功,与“快乐周末”实实在在的“零门槛”分不开。在周末的地坛体育中心,记者就切身感受到了一次“零门槛”的实惠——零报名费、零场地费。地坛体育中心主任董玮表示,除了自己买水以外,所有的“快乐周末”系列活动,全都是免费参与,目的就是为了给普通市民提供最快乐的体育时光和运动舞台。

  不仅如此,为了将体育惠民进行到底,吸引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一方面东城区从2012年第四届活动开始,进一步降低了“快乐周末”的报名门槛,凡在北京市生活、工作、学习的市民群众和到北京旅游的外地游客均可报名参加。另一方面,还在现行的4个场馆中,实行了免费开放和低收费政策。天坛体育活动中心主任冀越告诉记者,中心大部分场馆每周一至周五早十点前有组织的向社会免费开放,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快乐的不仅是周末”。

  说起未来规划,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负责人说,“快乐周末”系列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快乐健身,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直接的“零门槛”体育健身服务。下一步,东城区还将继续做强做大“快乐周末”群众体育活动品牌,积极鼓励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价向社会开放,使东城区体育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章关键词:保龄球羽毛球常林于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