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击败德约科维奇?

2015年12月01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尽管未能实现单赛季内“全满贯”的壮举,但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的2015赛季还是几近完美的:四大满贯拿下澳网、温网、美网三座男单冠军奖;参加16项比赛15次闯入决赛,拿下11个冠军;成为历史上首个连续四届手捧ATP年终总决赛单打冠军的选手;赛季总战绩82胜6负……无怪就连费德勒都说:“他完全不用着急,按照这样的势头和年龄,打破任何纪录都是有可能的。”

  但对于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媒体、球迷来说,看小德打破一个又一个的纪录已经不过瘾,现在最有趣的话题是:如何击败德约科维奇。

  或许我们可以从本赛季小德的6场失利入手,总结一下“战胜世界第一攻略”。

  攻略一:主动求变

  费德勒是本赛季击败小德次数最多的球员,共有三次,分别是迪拜公开赛决赛、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以及年终总决赛小组赛。

  费德勒之所以能够三胜小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动调整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风格,从稳健、厚重变为积极、好战。三场比赛,我们能够看看屡屡上网的费德勒,虽然有时也会被底线实力强劲的小德打出穿越,但更多时候,会让已经习惯了自己打法的塞尔维亚人有些顾此失彼。总决赛小组赛输球之后,德约科维奇承认,费德勒的变化让他有些准备不足。

  攻略二:强攻

  费德勒的同胞,瑞士人瓦林卡本赛季也曾击败过小德一次,在世界第一最看重的法网男单决赛赛场。

  瓦林卡的秘诀就是强攻,不顾后果的强攻。如果说费德勒、穆雷等人还要考虑攻守平衡,“一根筋”的瓦林卡根本就是不管不顾,哪怕在法网男单决赛首盘4比6告负的情况,他仍旧一次次拼发球,拼助攻得分。

  最终整场比赛下来,瑞士人取得了9个ACE球、59个主动得分。真应了那句话:硬的怕横的。瓦林卡,足够横。

  攻略三:坚持

  本赛季德约科维奇曾和好友穆雷7次交手,赢了其中6次,只在罗杰斯杯决赛输了一次。

  看到这样的数据,就能总结出击败小德的一大攻略:坚持。实力强大的小德或许能击败你三次、五次、十次、二十次,但只要坚持下去,总有一次能让他投拍认负……

  当然,这要建立在输球者自己有强大心理掌控能力的基础上,试想一下,面对一个总能击败自己的对手,还能每次都保持平常心、求胜心,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攻略四:发球

  卡洛维奇是这个赛季击败过小德球员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他的法宝,或者说唯一的方式,就是发球。

  德约科维奇的接发球是公认的网坛最佳,可卡洛维奇偏偏逆向思维,要用自己同样强悍的发球摧毁对方引以为豪的技术。听来颇有些像“自相矛盾”的故事,但卡洛维奇锋利的矛,就是戳破了小德坚不可摧的盾!

  因此对于职业网坛的一众“大炮”来说,千万不要被小德“第一发球手”的名头吓坏,发下去,兴许哪次就能赢得胜利!

文章关键词: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瓦林卡年终总决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