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金杰:追梦路上继续前行

2015年11月27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老山体育

  “我的自行车运动生涯已经走过了13个春秋,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的风风雨雨,所有的经历成就了现在坚强的自己。”从16岁开始练自行车,今年29岁的宫金杰已经整整坚持了13年,从田径运动员到自行车项目奥运会亚军、世锦赛冠军,这个东北姑娘用自己的坚韧与执著,成就着中国自行车的辉煌。

  半路转行从田径到自行车

  大家眼中的宫金杰,可能就是中国自行车队的优秀运动员,其实宫金杰一开始练的并不是自行车,而是田径。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宫金杰每天跟着父亲绕镇上跑3公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小学期间,她曾获得过吉林省田径运动员跳远第一名、百米第二名。在进入吉林省体校后,宫金杰起初练习的依然是短跑。在田径项目上颇具天赋的她,为什么会转行练起了自行车呢?因为宫金杰的爆发力突出,经过教练的分析与建议,她改项练起了场地自行车项目。16岁才真正开始练习自行车,宫金杰算是自行车届的“大龄青年”,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付出和团队的共同奋斗,她先后在世界杯、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重新启程克服困难为梦想

  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获得过奥运会亚军、世界杯冠军的宫金杰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回到北京体育大学继续求学。在学校里上了半年多的课后,国家队、省队都相继找她,希望她能继续练下去,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经过大家的劝说与鼓励,宫金杰自己也分析了现在国内外的对手现状,觉得还是应该为自己、为支持她的人、为国家去拼一下,最终她回归国家队继续完成自己的梦想。

  回到国家队后,一开始的恢复训练是异常艰难的,但是教练、队友、工作人员都在不断地给予她鼓励,宫金杰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和力量,更加坚定了信念,度过了最开始的难关。2014年9月,在重新投入训练5个月后,宫金杰拿到了仁川亚运会金牌。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跟钟天使配合获得亚运会冠军,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伦敦奥运会期间是我最好的状态,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恢复到最好状态,所以这块金牌也给了我鼓励和信心。”宫金杰眼含热泪,“正是因为曾经的离开,让自己现在才更加珍惜每一次训练和比赛的机会,这枚金牌也给了我更强的信心继续坚持在赛场上。”

  鼓励队友设定目标共进步

  “由于现在国家队里我是年龄最大的老队员,在领导和队友的支持下选我当队长,我深知这个队长的重要性,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个好的榜样,无论在训练中和生活中我首先都要做到最好,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动大家,团结大家一起努力,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提高。”宫金杰说。

  在刚开始回来的时候,看到大家对于训练缺少了一种发自内心想要训练的激情,就好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对于训练每天都像是在应付。宫金杰就想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训练中不断地鼓励队友,激励大家每个人都要设定目标,并朝着目标去努力训练,这样才会有方向有动力。宫金杰也在不断地用自己的经历去告诉大家,只要用心训练,坚定信心,就能获得好的成绩。现在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充满了斗志,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憧憬奥运期待里约新突破

  里约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宫金杰也不例外。“感谢国家队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会不断完善自己做到更好,也感谢教练和队友还有所有的工作人员对于我的帮助,我会努力不让大家失望。带着所有人给予我们的力量,摆正好心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继续朝着目标前行!”宫金杰憧憬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新的突破。

文章关键词:自行车田径奥运会场地自行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