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洁:里约仍是第一届奥运会

2015年11月27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老山体育

  孙玉洁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一名年轻的“老将”,2009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2011年世锦赛拿到个人赛和团体赛两枚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女重团体金牌,2011、2012年蝉联国际剑联年度排名第一,2015年世锦赛女重团体金牌。

  采访孙玉洁的时候,她正在法国集训,马上要参加意大利世界杯站的比赛,隔着电脑屏幕,我依然能感觉到这个头顶着众多光环的奥运冠军的随和、幽默和睿智。

  入行是安排也是兴趣

  2002年在鞍山市体校开始练习击剑,2003年进入辽宁省击剑队,2008年进入国家集训队,孙玉洁10岁时学习击剑,身体素质出众,步伐轻盈,臂长个高,头脑灵活,被当时市体校的教练看中。小小年纪,孙玉洁为什么会选择剑客之路呢?“开始是父母让我去学的,后来练着练着自己就喜欢了。击剑运动是智慧的较量,需要不停地动脑思考问题,使我得到了历练,并且每一次赢得比赛,可以体会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回忆起为什么会选择击剑,孙玉洁满心喜悦。

  从开始选择击剑,到现在已经整整13年了,经年累月的训练与比赛让孙玉洁有一些劳损性伤病。孙玉洁坦言:“我也有厌倦的时候,但是我还是比较乐观,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笑着面对呢!”她的乐观也感染了在电脑屏幕这边的我。

  团队是队友也是家人

  莫斯科世锦赛,以老带新的中国女重登上了世锦赛冠军的领奖台。对于成绩的取得,孙玉洁淡化了自己的贡献,而是更多地归功于教练与队友。

  “我们这个团队在领队、老瓦的带领下,是很团结的一个团体,我们都是互相信任的,在比赛中大家尽可能地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哪怕是有人状态不好(包括我自己)都不怕,其他三个人都会勇敢地说:我来!”孙玉洁说,“世锦赛夺冠,关键还是团结和配合,每个人在这个团体中都有自己的角色和任务,我们各自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都想着尽可能地为队友减轻负担。”对于自己朝夕相处的队友,孙玉洁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省市,有着不同的习惯,但是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热热闹闹的。

  身份是剑客也是学霸

  以前除了训练,孙玉洁就喜欢安静地看书、听歌,她幽默地说,那是“想静静”了。

  现在孙玉洁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想静静”了,因为除了剑客的身份,孙玉洁还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专业的学生。除了训练比赛,更多的时间就是上课、写作业、复习、准备考试。

  为什么会选择一个跟体育毫不相关的专业?“练了这么多年的体育,想学一些自己缺少的东西,弥补一下空白。学了这些,今后也不会完全脱离体育,还是会用得上。”孙玉洁是这么回答的。曾经在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的办公室里看到一整年的赛历表,几乎每个月都有比赛,在训练比赛时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孙玉洁是怎么保证上课的呢?她说,北大对于奥运冠军没有优待政策,她们的上课、考试和高考上来的学生是一样的。在京的时候只要有时间她就去上课,出去比赛落下的课,她就找老师、同学补课,请同学帮忙记笔记,还经常利用比赛之余的时间在网上下课件自学。就是靠这样的勤奋与坚韧,孙玉洁从入学到现在保持了“零挂科”。

  里约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于“剑客精神”,每一个剑客都有自己的理解。在孙玉洁眼里,“剑客精神”就是不畏艰难去拼搏、去努力的精神。作为剑客,站在剑道上就要排除掉所有的杂念,目标只有一个,一剑一剑刺中对手,一场一场赢得比赛,不给自己留遗憾!

  已经拿到过奥运冠军的女剑客孙玉洁对里约奥运会充满了敬畏之心,也充满了期待,她将秉承剑客精神,勇往直前,“里约奥运会我会把它当成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去面对,保持新鲜感,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勇敢地去面对!祝自己好运,祝中国击剑队好运!”

文章关键词:击剑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