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11月24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政策引领下,借助中国先后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东风,体育产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机遇期。为进一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浙江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会议日前在杭州召开。

  2010年至2014年,浙江省体育及相关产业总产出由789.9亿元增加到1209.1亿元,增长53.1%,其中体育服务业比重已上升到30.1%;产业增加值由204亿元增加到354.8亿元,增长73.9%;占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0.71%增加到0.88%。目前,全省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个、纯体育产业A股上市公司2家,均居全国前列。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社会资本投资、参与体育积极性高涨。以莱茵体育、阿里体育为代表的“体育+资本”布局加速,体育资本市场更加活跃。除此,“体育+旅游”、“体育+文创”以及体育用品制造业等迅速崛起或快速增长,初步形成融合发展、良性发展的格局,尤其在经济转型升级、经济新增长点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浙江明确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6%。

  大会要求,要在促进体育消费上下工夫,努力实现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观赏型消费并重。拓展健身服务、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旅游等体育服务业领域,尤其是依托浙江山、海、江、湖等自然资源优势以及文化影视业优势,大力发展运动休闲、海洋体育和体育文创等产业;培育创建一批特征突出、产业基础良好、产业融合潜力较大的体育特色小镇;加快足球改革,着力发展校园足球,扩大足球的影响;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为开展全民健身、扩大体育人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好精品体育赛事活动,重点打造杭州马拉松等品牌赛事,让更多人喜欢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激发体育消费潜力。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在杭州主会场,省发改委、省体育局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市政府分管领导、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体育产业企业家代表等出席。各市、县(市、区)均设立分会场。

  温州市、宁海县、绍兴市柯桥区、永康市政府领导和莱茵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上还为获得“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称号的淳安县、宁海县以及获得“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的大丰实业、华鹰集团授牌。(黄维)

文章关键词:体育用品冬奥会足球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