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气!谌利军为中国男举起势

2015年11月24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真的高兴,被他压了那么久,这次终于提气了!”赛后谌利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虽然只是通过微信的字里行间,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样的提气,不仅是为谌利军自己,更是为中国男举62公斤级整整一年的努力。

  一年前的仁川亚运会,正是谌利军代表中国男举出战,他以11公斤的劣势输给了金恩国屈居亚军,眼看着对手将世界纪录带到一个空前的高度。金恩国当时创造的总成绩332公斤,深深震撼了国内62公斤级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毕竟中国选手除了张杰在2008年亚锦赛上曾创造326公斤的前世界纪录后,再也没有拿出更像样的成绩,伦敦奥运会后中国选手的国际比赛成绩一度徘徊在320公斤出头,与对手已经有了10公斤的差距!去年世锦赛上,金恩国再次强势包揽三金,中国选手丁建军只拿到总成绩铜牌。

  从去年冬训开始,中国男举就下定决心要“攻关”62公斤级。虽然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成效还不明显,当时谌利军夺冠的总成绩只有320公斤,没有达到队里制定的世锦赛参赛标准。但接下来的夏训,此前的量变积累终于迎来质变飞跃,谌利军在国家队转训大别山时就取得抓举的重要突破,而他原本的强项挺举也保持了相当水准的训练能力。到了9月初的队内测试赛,厚积薄发的谌利军举出了抓举154、挺举182公斤这样振奋人心的成绩,虽然当时没有降体重,但他本人和中国男举都心里有底了,今年世锦赛有戏了!

  “赛前我就想着要举起超过330公斤的重量,破纪录也想过了。”谌利军对记者坦言,“最近半年我的训练水平确实挺好,成绩也长得很快。”能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夺冠,谌利军的挺举实力得到了很好的彰显,但其实抓举这个平时的弱项取得质的飞跃,正逐渐变成强项,才是谌利军脱胎换骨的秘诀。“这次抓举发挥不错,就是最后一把152公斤差点就成功了,可惜了。”目前62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是金恩国保持的154公斤,倘若谌利军延续目前的良好势头,争取冬训再上新台阶,把三项世界纪录都包揽并非不可能,他自己也有这样的“野心”。“练好了,就有想法了。里约奥运会我要努力再赢他!”

  62公斤级的扬眉吐气只是中国男举起势的开始,在56公斤级吴景彪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后中国男举连续两天创造新纪录。“谌利军的胜利很重要,确实鼓舞了全队。”前往休斯敦督战的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肯定了中国男举在两个小级别的出色表现。“56、62公斤级我们在此前被朝鲜对手压制,全队都不服气,大家都很努力。这次吴景彪输了体重,但302公斤的总成绩已经是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天谌利军的表现更提振了全队的士气。接下来大家也不会掉以轻心,我们要继续把工作做细做实,为里约奥运会做好所有准备。”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奥运会亚锦赛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