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作贡献

2015年11月24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11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大力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促进体育市场繁荣有序,加速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服务体系。重点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体育服务业,促进康体结合,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指导意见》还指出要打造一批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指导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自然人文特色资源,举办汽车拉力赛、越野赛等体育竞赛活动。推动体育产业联系点工作,培育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鼓励体育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

  就此,记者专访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对《指导意见》内容进行解读。

  记者:请解读《指导意见》中有关体育的内容。

  钟秉枢:《指导意见》涉及六个方面:一是构建体系,加速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服务体系。原来也有体育服务体系,但不像这次指出的这么全面、结构齐全合理。二是重点抓服务业。目前,在整个体育产业中,我国的状况是服务业占40%左右,制造业占60%左右,国外正好相反。这次《指导意见》明确重点培养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这些全部属于服务业的范畴。三是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和体育服务业的发展必须和康体、旅游、传媒、会展等结合,尤其针对旅游,《指导意见》专门讲到了很多相关内容。四是健身休闲业,明确在健身休闲业中发展三大板块运动项目,包括市场关注高、空间大的运动项目,冰雪普及为主的运动项目及大众化的运动项目。这样我们就把健身休闲业、竞技体育业、未来冰雪运动的发展和群众性的普及有机结合。五是竞赛表演业。明确提出两类赛事:打造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以及开发和自然人文特色相融合的竞赛活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六是市场规范。服务业的三点需要规范,构建人才培养的职业标准、管理规范和行业自律。《指导意见》还谈及要让体育企业的品牌服务走出去,在外建设基地。

  记者:《指导意见》出台后如何落实?

  钟秉枢:围绕政策措施分工,我们期待《指导意见》出台后的三件事,一是围绕全民健身,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二是研究一批关键的标准。在体育服务中已经有了一些标准,如场地、体育经纪人等,还有哪些标准是体育服务业要做强做大的,这是需要研究的。三是财税改革带来好处。生活服务业纳入营业税改增值税,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为未来体育服务业的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记者:从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现在的《指导意见》,利好政策频繁出台,意味着什么?

  钟秉枢:服务业已发展为我国第一大产业,这带来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以生活性为主的服务业自然而然提上了日程。《指导意见》里提到的很多内容都是在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贡献。社会发展到今天,如果不把人民生活质量水平放在第一位,未来社会发展可能会遇到很多障碍。从经济上来讲,将人民生活质量放到第一位会拉动消费,促进内需,体育服务、家政养老、健康、文化、旅游等都是在动员人们进行消费,这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和两个100年目标最终实现人民幸福联系起来。

  记者:什么是生活性服务业,把体育服务纳入生活性服务的指导意义是什么?

  钟秉枢:以往人们对体育的理解就是奥运争光的竞技体育,以及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尤其是在全民健身中,总会说到全民健身与健康、人口素质、国家经济的关系,而很少从生活性的角度去探讨问题。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把家政、养老、健康、文化、体育、旅游都纳入到生活性服务业,这让我们在认识上更上一个台阶。

  以往我们说健康,说文化,现在将这些统一到一起,共同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来做服务,并且更清晰了服务业的界定。众所周知,体育产业分为体育用品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健身、竞赛表演和场馆都是体育服务业的一部分,但并没有表明其具体性质,而这次就把它明确纳入了生活性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里很重要的一点是提升国民素质和品位,这些产业的发展为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质量作出了极大贡献。

  记者:《指导意见》出台后,对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从业人员来讲,有何指导意义?

  钟秉枢:现在是政府主导,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众多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市场的发育提供了政策上的借鉴。重大工程的实施、标准的研制、营改增、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都需要企业与组织,政策的调整对从事这些服务业的企业或组织提供了前期保障。从社会的角度来讲,政策的调整使社会组织找到了未来的发展空间,旅游休闲、教育文化等重大工程,不可能只靠政府部门来做,有可能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组织来承接,这就为未来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章关键词:健身冰雪体育用品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