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备战全力争先力拼资格剑指里约

2015年11月20日10:0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5年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距离里约奥运会又近了一些。伴随着新一轮赛季的开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所辖的5个项目又开始了为积分、资格而战的季节。上周末,自行车夺取团体竞速赛金牌,女子重剑在南京世界杯上位列第四,都是在为里约蓄力储备,剑在弩上、待势而发。

  进入冬训以来,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自剑中心的备战工作十分关心,刘鹏局长和高志丹局长助理曾多次到自剑中心看望运动队,并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并给予鼓舞与指导。

  中心所辖的各支国家队按照各项目的奥运会节点,正在按部就班地获得积分排名,目前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部分小项也有进步。截至目前,自行车女子场地短组、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下半赛程中继续占据着有利位置,已锁定参赛资格,现代五项和自行车山地项目抓住洲际锦标赛的机会,已满额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铁人三项和马术都在积极争取并有望拿到资格,其他小项仍在继续努力,决不放弃任何希望和机会。

  五个项目进展顺利

  自行车场地团体竞速项目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将于2016年3月6日结束,目前中国队在女子团体竞速中排名靠前,获得场地团体竞速资格基本无虞。这一资格获取的同时,也将获得争先赛和凯琳赛的资格,出线形势相对明朗。宫金杰、钟天使两名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上夺取团体竞速金牌,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其他项目上,中国队目前正在力争夺取自行车女子中长4公里团体追逐赛、女子全能项目以及男子个别项目的资格。

  击剑项目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将于2016年3月底至4月初结束,现女子重剑团体国际排名第一锁定出线资格,男子花剑团体国际排名尽管未进入前四,但领先亚洲主要对手韩国队和日本队,出线形势明朗,不过其他几个项目出线难度较大,女子佩剑、男子重剑团体目前成绩不理想,获得资格较为困难。男子佩剑、女子花剑本届奥运会只设个人赛,有希望获得参赛资格。

  相对而言,中国女子重剑队的队员比较年轻,成绩有所起伏,男花还未达到最好的状态水平,有待进一步恢复。

  现代五项已满额获得参赛资格,整个队伍已完全进入备战奥运会的冬训阶段,现在还有几站世界杯和亚锦赛,除力争奥运入场券外,更重要的目的是锻炼队伍,查找问题,树立信心。

  铁人三项奥运会资格赛将于2016年5月15日结束,女子铁人三项重点运动员王莲媛在11月初打完香港站比赛后,出线形势已较为明朗。男子运动员白发全目前奥运出线形势严峻,仍在全力以赴备战,努力夺取奥运参赛资格。

  马术的突破点仍在三项赛上,华天个人积分170分,现在G区(亚大地区)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3分,出线形势趋于明朗,并有3匹奥运会级别的参赛马。

  备战注重每个细节

  备战不是简单的只由队伍承办,而是自剑中心上下积极配合的过程,因此,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心领导和各相关职能部门通知深入一线,凝神聚力抓备战。

  备战过程中,中心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备战工作全过程,突出一个“实”字。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到训练场了解实情,帮助解决困难。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也按照中心要求每周下队,为一线队服务。

  中心还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召开备战领导小组会议来检查和督促各队的备战工作,定期召开备战执行小组会议听取各队备战情况汇报。

  奥运会是一个特殊的战场,若想取得胜利,必须要求大家从思想上、心理上充分认识到它的残酷性、艰难性。因此,中心对于各队伍也提出要求,在总结时由过去教练主讲调整为运动员主讲,运动员由台下站到了台上。教练员与运动员、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正视问题、不留情面、大胆批评,使总结有真正的收获,而不流于形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紧抓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问题不放松,对暴露出问题的原因一定要研究分析清楚,充分发挥复合型团队的作用,在研究问题时一定要集大家的智慧,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来透视问题暴露的根源。自行车、击剑、现代五项聘请的3名外教与中方教练员、运动员合作顺利,中外教练在训练理念上的交流、碰撞和沟通更加顺畅。目前,重点项目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复合型团队,对整个备战、训练、参赛等重大事项,都能够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作用,做到赛前有预案,赛中有监督、赛后有考评。

  在备战当中强化运动员的思想文化教育,以此提高运动员的思想觉悟、文化水平、自信心和抗压能力,进而提高运动员打好硬仗和关键比赛的软实力。

  此外,中心从管理细节入手,坚持以人为本,把组织的关心与关怀送到一线;同时整合省市资源,发挥联动作用,解除后顾之忧;强化功能性训练意识,加强重点运动员的康复训练,坚持防伤、防病;严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希望与挑战并存

  临近奥运会年,中心各队伍都在不断进步,但世界上其他各个国家也都开始加强备战工作,对手也在飞速进步,因此,在备战过程中必须客观分析所面临的形势和自身的实力,正视困难和差距,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奥运会比赛的激烈性、残酷性和不可预见性带来的风险,绝不能把资格赛和年度比赛的成绩与奥运会相提并论,必须提高对参赛风险的管理,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打恶仗的准备,做到知己知彼。

  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为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德国。尽管中国队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但各队成绩非常接近,主要对手的运动员也非常年轻,运动成绩一直在上升。例如俄罗斯队两名运动员为1993年后出生的年轻运动员,今年世界锦标赛中以32.438秒获得银牌,当时钟天使与宫金杰获得冠军的成绩为32.034秒。俄罗斯队在今年10月欧洲锦标赛上以32.324秒获得金牌,表现稳定。在11月初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她们又骑出了32.605的稳定成绩,获得第三名。

  澳大利亚组合由3届奥运会选手安娜领衔,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以32.723秒获得第三名,在今年11月初的世界杯赛上以32.588秒获得第二名。安娜参加过3届奥运会,具有丰富的比赛经验。

  女子重剑团体的主要对手是罗马尼亚队、俄罗斯队,威胁最大的是罗马尼亚队。俄罗斯队的主力运动员有丰富的奥运会临场经验,目前状态好,势头强劲,现在的积分已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位,上周末在南京世界杯上又获得了团体冠军。此外,美国、韩国、爱沙尼亚、乌克兰等实力也是相当接近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胜负其实都在一二剑之间。

  男子花剑团体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和美国等队,俄罗斯队是我们最大的对手,在今年的3次交锋中,中国队均负于该队,其他3支队伍则各有胜负。另外,日本队的成绩在逐步提高,通过10月中旬结束的美国站比赛,他们分别战胜俄罗斯队和美国队,仅在最后决赛时负于法国队而获亚军,值得警惕。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就是被日本队挡在了四强之外。

  现代五项重点运动员陈倩的主要对手包括现世界积分第一的立陶宛选手劳拉和世界排名第四的德国选手舍内伯恩。

文章关键词:现代五项奥运会铁人三项自行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