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满额席位而战

2015年11月18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5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0日在休斯敦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举重队一行于17日上午出发前往休斯敦,出征队员个个神采奕奕,做好准备要为拿到奥运满额席位全力拼搏。

  竞争将空前激烈

  中国举重队本次派出15名队员参赛,其中吴景彪、龙清泉、谌利军、石智勇、粟迎、吕小军、田涛、刘灏将参加男子前六个级别的较量,蒋惠花、陈晓婷、邓猛荣、邓薇、向艳梅、康月、孟苏平将参加女子全部七个级别的角逐。可以预见,本次世锦赛中国选手将面临空前激烈的竞争和挑战。根据国际举联官网的报名信息统计,本次世锦赛报名截止到日前已有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745名选手报名参赛,这也创下了历届举重世锦赛参赛纪录之最。此前最多的一次是2011年巴黎世锦赛的87个;而此前参赛人数之最是1999年雅典世锦赛的626人。本次世锦赛高手云集,包括五名伦敦奥运会冠军和十名去年阿拉木图世锦赛冠军选手将参赛,其中女子63、75公斤级奥运冠军马内扎、波多贝多娃都将继伦敦夺冠后首次露面世锦赛。

  作为距离里约最近的一次世锦赛,今年休斯敦世锦赛至关重要。按照国际举联规定,去年和今年世锦赛团体总分男子前六、女子前九名的队伍可以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举重项目的满额席位,即男子6个、女子4个参赛名额。此外根据国际举联在里约周期施行的新规定,出现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在近两年国际举联规定的几项洲际大赛亮过相,而本次世锦赛正是其中之一。此外,按照往届世锦赛和奥运会数据对比显示,奥运前一年的世锦赛都是每个奥运周期水平最高的世锦赛,参赛选手的状态和成绩指标也对奥运会最具参考价值。

  为里约全面练兵

  本次中国举重队的参赛阵容中,既有经验丰富战绩卓越的老将,也有首次登上国际舞台的新兵。

  男举方面,龙清泉、吴景彪是56公斤级奥运冠亚军,谌利军是62公斤级世锦赛冠军,中国男举派出了最强阵容挑战朝鲜两位奥运冠军严润哲、金恩国,这也将是男举竞争最激烈的两个级别。在中国男举优势最大的69和77公斤级中,将有石智勇、粟迎两位新人出战,两人从未参加世界大赛,但今年全锦赛双双夺冠已经显示出不俗实力,而77公斤级还有奥运冠军吕小军压阵,他将与粟迎联袂出战。

  85、94公斤级中国男举派出去年仁川亚运会夺冠的田涛、刘灏参赛,在征服了亚洲赛场后两人都立志在世锦赛舞台更进一步。本次中国男举放弃了参加105和105公斤以上级两个最大级别,但这并不表示中国男举大级别冲击里约无望,据悉大级别队员将参加年底在俄罗斯举行的大奖赛,同样有望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出战资格。

  女举方面,陈晓婷、邓猛荣、邓薇、向艳梅、康月、孟苏平都拿过世锦赛金牌,只有蒋惠花一人是首次参加世锦赛。作为南京青奥会冠军,蒋惠花在今年全锦赛48公斤级夺冠,是女子最小级别冉冉升起的新星。中国女举去年亚运会和世锦赛接连遭遇对手强力冲击,今年世锦赛肯定还将面临巨大挑战,但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女举在参赛的全部七个级别都有希望冲击冠军。

  其中在48、69公斤级依然是中国女举优势相对较大的级别,蒋惠花和向艳梅在全锦赛这两个级别夺冠时的成绩相对突出,这两个级别有威胁的国外对手也较少。

  其他五个级别中国女举都要面临强手挑战,其中尤以53、75、75公斤以上级最甚,这三个级别也是去年世锦赛中国女举无缘金牌的级别。由于女举在奥运会只有满额4个席位,中国女举在本次世锦赛七个级别的表现将成为明年选定奥运参赛级别的重要参考。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举重奥运会大奖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