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价格战”走向“技术战”

2015年11月05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为贯彻国务院46号文件、促进体育用品业发展,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近日组织人员赴浙江展开了细分行业的深度调研。浙江省永康市是我国轮滑产业集群地带之一,成为调研首选。

  目前国内轮滑企业有三个产业集中区域,分别是广东地区、浙江宁波和永康。从企业分布看,永康地区的轮滑企业以中小型投资企业为主。目前永康轮滑企业总数达到200家,相关配件供应企业多达600余家,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轮滑产业集群。

  在随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数字:2015年,永康轮滑行业整体效益较去年下滑近30%。“永康轮滑”真的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永康轮滑”下一个10年又会走向何方?

  与相关人员沟通了解到,永康轮滑行业整体效益下滑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结果。

  首先是大环境的影响,因为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不景气,国外对体育用品的购买需求下降,而永康地区不少轮滑企业外销的占比很大,有的甚至占到出货量的50%;其次,永康的轮滑企业多为低端贴牌企业,有的企业即便有自己的品牌也不注重包装推广,面对竞争,企业转型升级乏力;再次,永康地区的轮滑企业生产的产品单一性和模仿性强,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在出现短暂的产能过剩情况下,个别小企业为了周转资金开始压价销售,打价格战。

  对永康轮滑来说,产业集群是一把双刃剑。

  不能否认,集群效应对某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永康的产业集群从萌芽发展至今短短10年,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个区域集中了行业发展的所有资源,包括人力,物力。在永康,有几百家企业生产轮滑相关配件,只要你想开厂,就能立即买到所有的配件,马上开工。可以说,在推动地区轮滑行业整体规模发展方面,集群效应发挥了巨大作用。

  但从另一角度看,永康轮滑10年发展迅速,但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文化。为了快速获利或者节省研发成本、时间成本,很多企业选择购买配件、组装生产。放弃自主研发,这也造成了地区产品同质化严重,科技含量低。产品雷同,在供小于需的情况下,互不影响,一旦产能过剩,供大于需,相互之间就产生竞争,产生矛盾。对于永康的轮滑企业集群来说,表象的问题是出现了个别企业压低价格,降低利润率,根本的原因还是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缺少有竞争力的品牌。

  解决永康地区轮滑行业出现的这些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企业自己的力量,推广自主品牌,研发新产品,加大产品“差异化”。

  在这次调研中,也发现一些有大局观,有前瞻性的轮滑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在没有降低利润率的前提下,销量不但没受到影响,还不断研发出了新产品,拓展了市场。“高鑫”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家。“高鑫”采取人才战略,聘请专业的设计总监及生产总监,短短5年时间,“高鑫”从一个轮滑行业的后来者,成为永康地区轮滑企业的领头羊。

  “高鑫”近年来在产品研发和测试上投入了大量精力,设置了专门的产品质量监测实验室,对于原材料及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专门的检测,确保一款新鞋在设计研发阶段能够先确立相关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和性能;生产总监设计的工作流程也极为精细化和人性化,与其他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粗放管理有极大差异……

  “对于国内轮滑行业的未来,我很有信心。虽然目前永康轮滑行业整体效益出现下滑,但我相信这个现象在3至5年内就会有所改变。国内轮滑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除了儿童、青少年轮滑,成人玩轮滑也是发展趋势。”“高鑫”董事长周关平对记者说,“短暂的调整是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给我们时间去净化企业群体,优化市场,发展企业,给我们时间去做研发。我相信轮滑以后会成为家庭的必需品,就跟现在学游泳一样,不只是孩子在玩,家长也会玩轮滑……”

  企业竞争实力的提升,唯有摆脱饮鸩止渴的“价格战”转入“技术战”,“永康轮滑”的下一个10年才能更加辉煌。

文章关键词:轮滑体育用品游泳企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