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的“太湖”感悟

2015年11月02日10:38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无锡10月31日电(记者王向娜扈建华)与副省长曹卫星一同拉杆,为2015年环太湖自行车赛启动,江苏籍奥运冠军黄旭、陆春龙“跨界”感受了一把自行车赛场的魅力。庞大的参与人群和观众让两位冠军惊叹,在感慨赛事火爆之余也为各自项目的未来发展学习了经验。

  “前年我参加了环太湖的开幕式,印象非常深刻,自行车目前发展很好,和游泳、田径一样同属于基础大项,参与度高,群众基础非常好。”2008年蹦床奥运冠军陆春龙说,而黄旭则是第一次亲眼观看自行车比赛,感触更为直观,“以前没看过自行车赛,现场第一次看感觉很震撼!这项运动的参与度和重视度,让体操人比较‘眼馋’,也是我们未来的奋斗目标。”

  目前,黄旭和陆春龙都已经功成身退,但退役之后都没有离开体育界,陆春龙目前在南京体育学院体操系担任主任助理,而黄旭则新当选为江苏体操协会秘书长,两人的工作已不简单局限于此前的蹦床和体操,而是进入到了大体育的范畴当中。

  “从美国学习回来,发现我们中国人伴随着这些年物质经济的提升,已经逐渐发展到追求精神层面的事情,而竞技体育的作用,则是带动更多的人慢慢进入到健康、精神方面的追求上来,非常好。蹦床与自行车不同,受众少,我认为针对青少年比较适应,例如在中小学开设体育课程等等。”陆春龙说,在结束环太湖的嘉宾工作之后,他还将赶往蹦床国家队的大本营——北体大,担任全国系列赛的裁判,“蹦床在新周期内面临着很多困难,规则改变,新老交替,我相信他们能克服困难,在里约延续此前两届奥运会的辉煌。”

  黄旭将这次环太湖赛的嘉宾工作当成是“学习”,“自行车赛事参与度非常高,除了国内外专业选手,还有群众以及网民队等参与进来,希望体操也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保持竞技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打造体操人的思路,根据项目特点,让更多的小朋友参与进来。”而黄旭对于体操未来的发展也相当有信心,“与自行车相比,体操的起点比较低,但做起来也会有一种成就感!”

文章关键词:蹦床体操自行车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