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贵埔:不以“小林丹”自居

2015年10月22日10:1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福州10月21日电(记者刘小龙)青运会开赛之前,林贵埔实现了人生中的一个梦想,通过调赛和考察,他进入了中国羽毛球一队,与林丹、谌龙站上了同一片球场。“进了一队肯定很高兴,训练的对手和环境都不一样了,对自己的提升肯定有很大帮助。”这位18岁的小将告诉记者。

  从七八岁开始练球到进入中国羽毛球国家队这个最高殿堂,林贵埔走过的路并不顺利,由于担心打羽毛球影响学业,林贵埔的家人一度禁止他再到球场去,直到“伯乐”赵兴华教练的出现才帮他解了围。重新拿起球拍的林贵埔,对来之不易的机会倍加珍惜,训练更加刻苦,但是在转向专业球手的路上,小贵埔再次遭受打击,浙江队、厦门队、福建队、八一队、湖南队全都拒绝了他,主要原因就是他的身体太瘦弱,各队的教练普遍认为这样的孩子打球没有太大前途。再次修炼了一段时间之后,林贵埔终于以“实习生”的身份被浙江队接收,考察过程中,他拼命训练,成绩提高很快,最终得到了“转正”机会。

  浙江队的选择是明智的,之后的几年,林贵埔多次在全国少年组、青年组赛事中获得冠军,2012年中国青年羽毛球队向他敞开了大门,第二年他又凭借出色的全国大赛和选拔赛成绩入选国家二队。2014年林贵埔迎来职业生涯第一个重量级冠军头衔——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他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队在世青赛上阔别5年的一个宝贵男单冠军。这个冠军无疑为他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之后他又在南京青奥会上获得亚军。今年他参加了中国羽毛球一二队调赛,获得男单第二名,这让他终于敲开了国家一队的大门。

  林贵埔是一个朴实的孩子,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觉得拿到包括世青赛在内的几个大赛冠军就比同龄人出色,“我只是获得的机会比别人好一点,然后把握住了机会,这并不代表我的水平和能力就一定比其他队员强。拿这次青运会来说,我的很多同龄人都打得很好,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保持一个正常心态,不把比赛目标看得太重,现在这个时期还是以经历和锻炼为主。”话虽如此,林贵埔在已经结束的团体赛上还是保持了不败纪录,也帮助温州队顺利获得小组头名。

  进入国家一队,林贵埔有了和偶像林丹同场竞技的机会,因为与林丹一样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和同样的姓氏“林”,再加上成绩的提升,外界开始将他封为“小林丹”。对此,林贵埔表示,“这个话对我是肯定和鼓励,但‘小林丹’这个封号还是听听就可以了,我和丹哥这样的世界超一流选手相比,需要提升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包括技战术上、心态上、经验上、能力上,等等。不过,我会以林丹这样的高水平球员为追赶目标,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浙江队世青赛刘小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