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已成为重庆市民的节日

2015年10月13日10:0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重庆10月12日电(记者 扈建华 陆娟 邓红杰)10月11日,2015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重庆巴南赛区的比赛圆满结束。这已经是环中国第四次来到重庆,第三次来到巴南,大赛的成功举办,又一次点燃了重庆人民对于自行车运动的热情。

  与往届相比,今年重庆巴南站的比赛,正式比赛开始之前的巴南赛区业余赛成为最大的亮点,1200余名来自重庆各地的自行车爱好者齐聚巴南,在环中国的专业自行车赛道上展开争夺,挥洒汗水,尽情享受自行车运动带来的乐趣。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与去年的比赛相比,今年业余选手参赛规模更大,热情更高。“环中国这项全国性赛事的办赛理念不能仅仅是高大上,一定要接地气,重庆正是秉承了这样的办赛理念。”

  其实,首届环中国举办之时就已经和重庆结缘,当时在重庆市璧山县(现在叫璧山区)举行,但是对于这项高水平的职业赛事,重庆市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高。张欣表示,要想让一项赛事有生命力,就必须要让比赛接地气,只有接地气、有群众基础才能见到效益,才能向政府要服务,向社会要投入。巴南区是重庆市主城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区,但和核心城区相比还是欠缺人气。聚集人气要有适合的方式,而体育就是一种花小钱、聚人气、办大事的方式。张欣介绍,今年是环中国第三次在巴南区举办,巴南区委书记、区长对比赛非常重视,办赛效果也非常显著,社会反响非常热烈。“比如业余自行车骑行活动,第一年有3、4百人参与,第二年时扩大到了5、6百人,今年就到了1200多人。为了给环中国热身,巴南区体育局在赛前还专门办了自行车周,设立奖金,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

  群众积极参与是环中国的生命力,职业引领,吸引眼球,群众参与,乐在其中,进而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带动体育消费的扩大。张欣表示,明年重庆赛区计划更加充分地利用环中国的赛道,举办全国性的业余自行车比赛,扩大赛事规模,而且要增加奖金。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办更多的赛事,既要有国际职业比赛,又要有群众自己参与的比赛。“关键在于让群众参与进来,群众参与了,将来就有市场,环中国才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环中国四次在重庆举办,对于重庆市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张欣介绍,重庆山路多,道路起伏大,因此自行车并不是重庆人出行的第一选择,“以前滨江路上很少有骑自行车的,但现在不一样了,环中国的连续举办,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自行车爱好者;现在,在滨江路夜景之下,在蜿蜒的山道上,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骑车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以说,在重庆,自行车已经不是一种交通工具,而真正成为一种运动健身工具。重庆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在不断壮大,各项群众性自行车赛事也在蓬勃发展,比如环中国举办之前,重庆市刚刚举办了巫溪业余自行车赛,吸引了众多自行车爱好者前来参加,骑行在巫溪的山水美景之间,既是锻炼,更是享受。

  对于体育产业亦是如此,由于环中国和长寿湖铁人三项赛在重庆的连续举办,吸引到了来自香港的投资,在重庆成立了国际自行车中心,其中包括很多世界一线品牌。“原来重庆的自行车销售很困难,但现在卖的都是最高档的自行车,绝大部分都是用来健身。自行车是很简单,也是很高级的健身方式,购置自行车的投入也自然而然地带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张欣表示。

  六年之内四次来到重庆,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群众,内容更加丰富,群众参与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可以说,现在的环中国已经成为重庆市民一个欢乐的节日。

文章关键词:重庆自行车中国市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