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降“虎”找回信心

2015年09月25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处在低谷之中,亚锦赛前景饱受质疑的中国男篮在老对手韩国队身上打出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比赛——面对上半场有着神奇发挥的“太极虎”,小伙子们在一度落后20分的逆境下顽强拼搏,最终在第四节末尾实现反超。这场胜利极其宝贵,它不仅为球队接下来的复赛甚至是淘汰赛奠定了基础,更提升了年轻人的信心。

  很长时间以来,中韩争霸是亚洲篮坛的主旋律,双方光是在亚锦赛这项赛事的决赛中就碰面了八次。不过最近两年,两支球队都进入了更新换代的阶段,实力均有所下降,同时由于伊朗、菲律宾、中华台北等队伍的崛起,中韩争霸逐渐淹没在群雄混战中。即便如此,当两支球队再次在长沙亚锦赛小组赛相遇时,仍然激发出了双方运动员最强的战斗力。

  韩国队在上半场的发挥堪称神奇,他们的两分球和三分球命中率都达到了60%左右,罚球命中率达到90%,其中很多投篮都是迎着中国队员的手掌命中的。特别是两位老将梁东根和赵成敏,利用丰富的经验扛起了全队进攻的重任,两人全场联手贡献了38分和6次助攻。打到第二节,韩国队已经在“客场”领先了东道主20分之多。

  年轻的中国男篮还有没有击败对手的可能?这个时候相信任何人心里都没底。但小伙子们用顽强的斗志和出色的战术执行证明,他们能行。第四节,劣势一点一点地被弥补了回来,当他们逐渐打出状态和气势的时候,韩国人蒙了,他们在上半场的神奇完全不见了踪影,命中率急剧下降,文泰英等主力球员还因为犯规问题提前“毕业”。当19岁的周琦在最后五秒钟将两次罚球稳稳送入篮筐后,中国队成功实现大逆转。这样一场极度艰苦的胜利,对于年轻的中国男篮来说,价值非凡。

  不过,从技战术的角度层面来说,中国男篮还是在这场比赛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首先他们能够逆转对手,主要靠的是关键阶段顽强的防守,这体现了中国队在之前集训时的成果。但他们在防守强度和防守体系的连贯性方面还要加强,本来在第二节临近结束时他们压迫式的防守已经将分差缩小到了11分,但第三节一上来仍然被对手打出了得分高潮。进攻端是球队最大的不足,尤其是前三节,整体的战术配合还是显得很僵硬,一度只能依靠易建联等球员的个人能力得分,这段时间他们单节得分都未能达到20分。

  所以,获胜固然可喜,但从接下来的征程考虑,中国男篮还要冷静下来,好好总结这场比赛中的收获和教训。通往里约奥运会的路只是刚刚起步,球队需要好的开始,更需要好的结局。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球队韩国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