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如箭在弦 乒超孕育新生

2015年09月16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5年权健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太极水”总决赛已经在重庆华丽谢幕。从赛场展示、舞台效果的角度来衡量,用“华丽”来形容本赛季乒超联赛总决赛一点也不过分,而且宁波与八一的男团决赛也充分体现了当今世界乒坛的最高竞技水准,可惜如此高水平的精彩画面却没能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直播呈现在全国乒乓球爱好者面前。毫无疑问,乒超联赛的改革已进入到一个深水区,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刘晓农表示,接下来乒超必将需要通过多方面的改革去迎接一个全新的赛季,一方面能让更多的年轻球迷回到赛场,另一方面让乒超对市场和电视观众更具吸引力,通过改革让乒超获得更强的生机与活力。

  从上赛季开始,乒超总决赛由主客场制改为赛会制,经过两个赛季的探索和尝试,乒超总决赛的现场效果和舞台呈现已经具备了很高的专业性和可观赏性。“这次总决赛从整体上达到了预期,中国乒协、承办地重庆、几家赞助商和央视都尽了最大努力,在总决赛的6场比赛中,央视现场直播了3场,从表现方式上也比平时联赛转播下了更大的工夫,实际效果也要比去年更好。”不过刘晓农表示,现在他思考的是怎样才能使乒乓球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虽然平时参与乒乓球运动的人在体育人群中占比很高,但如今愿意走进赛场看球的人尤其是青少年还不及预期,正因为如此乒超必须继续通过改革,来吸引广大青少年的注意力。

  本次总决赛期间,马龙、樊振东、许昕、朱雨玲等现役国手走进厂区,走到重庆当地的乒乓球爱好者中间,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与球迷近距离互动。不过刘晓农认为,从上座率来看,乒乓球在青少年当中的吸引力还远未及预期,如何让乒乓球在职业化的层面上重现辉煌,这是乒超联赛力求通过改革去达成的目标。刘晓农说,将来乒超可能会借鉴NBA全明星赛的一些做法,将总决赛办成嘉年华的形式,进一步创造球迷与球星近距离互动的机会。

  需要指出的是,下赛季的乒超适逢奥运年,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改革的难度,联赛的时间究竟是在奥运会前还是奥运会后,这就是一个需要通盘考虑的问题。而且本赛季结束后,运动员与俱乐部的四年合同已经到期,许多运动员面临转会,新的制度如何改革和实施,都是摆在议程上的重要课题。当然在通过更具生命力的制度设计提升乒超吸引力的同时,俱乐部球员和教练作为职业联赛的主体,如何深刻理解乒乓国手与职业选手的实质性差别,更加规范地践行职业选手的职责,也是乒超能否更具市场生命力的关键。

文章关键词:乒超总决赛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