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的同与不同

2015年09月16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用刘希夷《白头吟》里的诗句诠释刚刚落幕的2015美国网球公开赛再合适不过——和其他大满贯赛事一样,本届美网也呈现出了一些共同的特点;但作为四大满贯中独一无二的存在,美网自然也拥有很多的不同。

  相同的是职业网坛的格局。先说男单,虽说菲·洛佩斯、西里奇、安德森、加斯奎特的表现足够惊艳,但在面对德约科维奇、费德勒这样的顶尖高手时,还是存在明显的差距。另外本次美网正赛集体涌现出的10名青少年选手,即使创造了1990年以来的新高,可以丘里奇、钟铉、兹维列夫为代表的他们总体表现还是不够成熟,很难给职业男子网坛的现有格局造成冲击。再说女单,虽说小威未能在家门口夺冠,成为继1953年的康诺利、1970年的考特、1988年格拉芙之后,一个赛季完成“全满贯”壮举的历史第四人,但其霸主地位还是无可撼动,赛前美国媒体在请阿加西预测本次美网女单冠军的时候,这位网坛名宿甚至说:“不要让我预测谁都知道结果的问题。”

  不同的则是本届美网男单、女单的冠军。任何一项比赛中,德约科维奇最终捧杯都算不上新闻,但美网对于世界第一偏偏是特殊的存在:遍览其职业生涯,美网男单问鼎的经历只有2011年一次。加之之前法网冲冠失败,“全满贯”梦碎,不少人都认为塞尔维亚球手争冠无望,可偏偏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德再次展现出了自己无与伦比的实力,决赛中3比1击败费德勒的表现更是奏响了“德约科维奇时代”的强劲节拍。佩内塔女单夺冠的结果则有些出人意料,毕竟无论是她还是与她会师女单决赛赛场的同胞兼好友文奇都从未品尝过大满贯女单冠军的滋味,公开赛时代以来,两位意大利球手挺进大满贯女单决赛更是头一遭。佩内塔夺冠说明意大利选手在红土之外,硬地场上的实力也有所提升,但考虑到佩内塔本赛季结束后就将退役,文奇也年龄不小,断言她们能取得更高成就还为时尚早。

  说完了世界网坛,再说我们自己的“网球小花”。彭帅、郑洁受伤,让今年美网正赛赛场上仅剩郑赛赛、王蔷两名球员。其中郑赛赛女单首轮就被本土球员布伦格尔淘汰,王蔷倒是通过了首轮关,但次轮输给了老将斯特里科娃。单打表现不佳,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双打也发挥一般:徐一幡/迪亚斯首轮即告出局;梁晨/库卡洛娃也是首轮告负;郑赛赛/金久慈止步女双第二轮。如此战绩,很难令人满意。但在遗憾的同时,也能看到希望——今年美网资格赛中,9名选手出战,纵使无人入围,仍为中国网球未来崛起埋下了种子。

文章关键词:美网女单德约科维奇男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