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乘梦飞翔

2015年09月16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北京田径世锦赛“鸟巢”惊艳中国红。中国田径队夺得1金7银1铜,奖牌总数位居第四,第一次在走跑跳投四大项群中全部收获奖牌,创造了中国参加世锦赛的最佳战绩!9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中国田径队是否完成赛前预期目标?

  杜兆才:赛前确定两大目标:在“鸟巢”奏响国歌,在奖牌数上超过最近4届。这次我们在多个项目取得突破:男子百米苏炳添破10秒跑进决赛,男子4×100米接力获得银牌,男子跳高张国伟摘得银牌,创历届世锦赛最佳,男子跳远三人进入前八并获得一枚铜牌……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夺金,实现了在“鸟巢”升国旗、奏国歌的梦想。小将吕秀芝“人小气大”获得银牌,实属难能可贵。男子20公里竞走王镇勇夺银牌,女子三个投掷项目获得三枚银牌,创历史新高。应该说我们达到了、甚至超过了预期目标。

  网友:为何在世锦赛有这么大的突破?

  杜兆才:近几年,中国田协制定了“1516突破行动计划”——“15”是北京世锦赛,“16”是里约奥运会。我们希望借助这两个大赛,全面推进中国田径的发展。此外,我们坚持突出重点、突破次重点的原则,研究确定9个重点项目和10个次重点项目,着力发展,力争突破。在对运动员、教练员的培养方面,我们实行“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鼓励队伍多参加国际比赛,提高参赛能力,增加比赛经验,提高心理素质。另外,我们还安排多个项目的运动员出国训练,和国际高手进行交流、比拼。在教练员选择方面,我们共聘请7名顶尖外教,他们与国内优秀教练员组成教练团队,共同提高运动员成绩。

  网友:男子4×100米接力创造历史的秘诀?

  杜兆才:中国田径在短跑项目中确定了以“接力带短跑”的战略。我们与美国一家体育公司合作,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去那里训练、交流。我们在训练理念、方法上都有明显变化,实力提高的同时,交接棒技术也磨合得日渐成熟。

  网友:男子百米进入决赛的意义?

  杜兆才:苏炳添站上男子百米决赛跑道,能够在黑人统治的短跑王国中抢占一席之地,意义非凡,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和轰动。这一突破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成绩上,更重要的在于打破了我们传统思维的束缚,激励其他项目像短跑一样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苏炳添的突破是中国田径短跑界几代人努力的结果。苏炳添这次能有突破,得益于我们“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另外,我们还把国际先进的训练理念引进国内,与外训结合,使训练更科学,更前沿,更有实效性。在这一点上,短跑队教练也做得不错,大家共同出谋划策,齐心协力攻克难关。

  网友:中国竞走队为何能拥有集体优势?

  杜兆才:竞走作为我们打造的传统优势项目,对中国田径在奥运争光计划中贡献最大。目前,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中取得6枚金牌,其中3枚来自竞走。所以竞走是我们一个传统优势项目,我们在竞走梯队建设方面比较系统——成年队、青年队、少年队。尤其在全国还设立了30多个高水平竞走“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有六百多名青少年运动员在练习竞走,为中国竞走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网友:下一步中国田协是否会在 “软实力”方面下工夫?

  杜兆才:硬实力和软实力是一种辩证关系。硬实力是运动员的绝对实力,经过几年努力,有些项目水平已有很大提高。软实力是队员的综合素质,这方面我们需要下工夫。每次世界大赛,我们中心都有两个基本参赛原则:第一,要求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精气神,展现出良好精神面貌。第二,希望队员能比出自己训练最高水平。提高软实力是为发挥硬实力作保障,所以我们在比赛作风、心态等多方面都要不断加强。

  网友:北京在举办了世锦赛后,是否想申办钻石联赛?

  杜兆才:目前钻石联赛每年有14站比赛,上海是其中一站。世锦赛结束后,大家都非常希望北京也能成为钻石联赛举办地。作为国际田联理事,我也在跟国际田联积极沟通。明年钻石联赛要增加到16站,这16站中如果能有上海、北京两站,将对中国田径的发展非常有利。

  网友:里约奥运会中国田径是否能飞得更高?

  杜兆才:奥运会和世锦赛有很大差异,里约奥运会的难度、竞争激烈性要远远超过北京世锦赛。要想在里约奥运会有上佳表现还需要多下工夫。我们希望明年中国田径能乘梦飞翔,飞得更高!

文章关键词:中国田径世锦赛杜兆才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