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迥异 恶战难免

2015年09月11日10:0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贵阳9月10日电(记者杜文杰)明晚,国际拳联历史上第一场12回合的APB世界职业拳王争霸战将率先在中国贵阳打响,中国49公斤级首赛季APB世界冠军吕斌将接受哈萨克斯坦APB第2赛季冠军扎基波夫的强力挑战,意义重大,吕斌和中国教练团队信心十足,全力卫冕。

  这种信心首先源于中国拳手占有的天时地利人和主场优势,这在吕斌过去4场APB全胜的比赛中表现得尤为充分,不仅免去了旅行劳累之苦和时差饮食的不习惯,还可以逸待劳,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比赛中。

  另外,这种信心来自吕斌曾在去年APB首场比赛中击败过曾获得过2013年世界冠军并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哈萨克斯坦名将扎基波夫,不仅在技战术上得到了磨炼,更在心理上是一种很大的突破,占有一定的心理优势。

  然而,这场12回合争霸战毕竟与双方一番战有很大不同,绝不能以那场比赛双方表现与水平发挥来预测这场争霸战的结果。

  首先,双方一番战只打了6个回合,而这场比赛是12个回合,回合数量的增加,必然加剧了这场争霸战的许多不可预知性。6回合相当于田径比赛的400米跑,速度节奏很快,体能要求相对低一些。而12回合相当于田径比赛的马拉松,对体能要求更高,技术更全面,对抗能力要求更强。因此,这两场对决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一番战吕斌战胜对手的主要武器是用快节奏的进攻和速度,让体能较差的扎基波夫很难适应,没有打出自身的技术特长完败。但在接下来几场比赛中,扎基波夫表现越来越好,充分打出了身高臂长,善于打控制打反击的技术特长。

  此次二番战,双方对对手的技战术及风格打法都已非常熟悉了,恐怕没有太多秘密可言,扎基波夫训练的针对性肯定也很强,因此这将是一场风格迥异的恶战。对双方来说,要想获胜必须扬长避短,打出特长。

  对21岁的吕斌而言,其优势是年轻气盛,有朝气霸气,体能充沛,进攻速度和节奏快,在中近距离的对抗能力较强,打出连续的进攻和组合拳。因此,他要充分利用体能和速度的优势,从一开始加快进攻节奏,迫使32岁的扎基波夫在中近距离与其作战,大量消耗对手体力,争取在最后两回合冲垮对手,拿下比赛。

  当然,扎基波夫也非等闲之辈,他比赛经验丰富,通过移动和前手拳进攻控制比赛节奏和距离能力较强,因此他会采用阵地战,放慢进攻的节奏,节省体能,抓迎击和后手拳反击。

  吕斌要想突破对手设置的防线,除了脚下有突然的变速变节奏变方向移动外,还要辅以头部和身体晃动的假动作迷惑对手,令人做出错误的判断,身体重心失衡,露出空当,吕斌突破到中近距离进攻才有机会。

  另外,双方都是第一次打12回合比赛,如何把控体能都是一个新课题。相比之下,吕斌的比赛风格使然,其体能消耗肯定要大于对手,如何过渡,在哪个回合进行调整,还需要他和教练根据比赛比分领先或落后与否及时沟通,做出正确决定。

文章关键词:比赛风格回合吕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