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心理与技术全面失守

2015年09月07日10:3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武汉9月5日电(记者 孙秋峰)5日对日本的亚锦赛决赛,成为中国女篮亚锦赛历史上的滑铁卢,在小组赛上她们以1分输给对手,而在决赛中非但没一再展现出来激烈精彩的对抗,反而以35分不敌日本队。

  主教练马赫认为首先是心态问题。他说,“本届亚锦赛,我们对日、韩、中华台北,队员每一场都在紧张,一直没能把心态问题处理好。”中国队打顺风球时,全队劲头十足,但在遇到困难对方占上风时,却总是十分急躁,把原有的攻防体系打得走形。

  5日决赛,中国队完败给了日本队的速度和脚步,几乎每次的启动都要比日本慢半拍,因而全场让日本队打了12次的快攻,而中国队却只有4次,更要命的是当中国队稍有起色,打进三分或投篮得分后,当队员还停留在“欣赏胜果”中时,对方却早已快下回敬得分。这一役日本队对中国队的防守也研究到家,尤其是对邵婷这样能突能投的重点队员更是“严防死守”,只要邵婷一拿球,一定是至少两个队员进行包夹,甚至是三人围攻,在这样有质量和强度的防守下中国队的失误直线上升,18比6。

  而更让中国队雪上加霜的是日本队的内线,在美国打WNBA的渡嘉敷莱美,技术全面,脚步灵活,篮下攻击力能力超强,她成为日本队的核心领袖人物。本场得分最高24分的本川纱奈,4个三分球都是在内线的火力掩护吸引下成功的。

  在日本内线发挥优秀下,她们的控卫吉田亚沙美,也担当起场上二教练和领袖的角色。她场上视野宽阔,机会把握成熟,在她的组织下,日本队全场发挥出了最大的能力,中国队小组赛输日本1分,就是她绝杀的。成为领袖级人物的两人,把日本队的攻防体系全面盘活,让中国队的防线难以串联,进攻节奏一直停留在无序中。而现在这支2013年才开始换血的中国队,最大的软肋是缺乏这样的精神领袖。

  “日本队打得非常好,几乎每个篮都能投进,首节她们就有66%的命中率。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防守和球权争夺如果能够跟上,才有可能比分紧咬,压缩在10分之内,但恰恰这时,全队的防守,特别是退守速度太慢,让对方的快攻屡屡打成,连续得分。”马赫说。

  本场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中国队的进攻瘫痪。“一向以防守和篮板球著称的中国队,不但在退守上没有速度和质量,半场防守频频出错,进攻端也迟迟打不开,让日本员缩在中国队篮下阻止中国队的进攻,而此时中国队的外线也不给力,未能弥补内线进攻的不足。”马赫说,“很多进攻多打得都很勉强,不是在防守和打战术的时候去寻找对方漏洞,反而是停球去找1打5的机会。”马赫这样评价这场比赛。

  在中国队攻防体系全面被动情况下,队员的自信心受到极大的摧残,从而乱上加乱,打得毫无章法,最终这支中国队此役大失水准,饮恨亚锦赛。

  赛后忠实的中国球迷迟迟不退场,不停地齐声呐喊“中国队,你是最优秀的!”。但愿这种特别的爱能够化作成队员刻苦训练磨练出炉火纯青技术的动力,力争在明年落选赛上,取得里约奥运门票,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

文章关键词:中国队日本队技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