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男子长跑双金得主:最想回家看儿女

2015年08月31日10:0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田径历史上,一位运动员在一届奥运会或世锦赛上包揽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并不鲜见,但3次问鼎双冠王还前无古人。

  然而,这个历史在8月29日晚男子5000米决赛后,被32岁的英国老将法拉赫所改写。继几天前成功卫冕男子10000米冠军后,他又在5000米决赛中冲破3位肯尼亚选手的围追堵截后胜出,完成了双冠王的“帽子戏法”,同时也终结了非洲军团对男子长跑的垄断。

  法拉赫出生于索马里,为了躲避国内战乱,8岁时他随父母来到英国伦敦。法拉赫很有田径天赋,是一个场地赛、越野赛和公路赛的全能选手,其中半程最好成绩为59分32秒,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达到2小时08分21秒,但2007年以前,幸运之神始终没有对他青睐过,尽管当时他已经是英国最著名的男子长跑选手。直到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法拉赫才一鸣惊人,获得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创造了英国人在世锦赛这两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法拉赫开始发力,包揽了5000米和10000米金牌,终结了埃塞俄比亚多年来对这两项比赛金牌的统治,创造了英国的历史。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法拉赫继续上演神话,再次将这两项冠军囊括。

  此前,只有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芬兰警察维林(1972年和1976年奥运会)、摩洛哥的奥伊塔(1984年奥运会和1987年世锦赛)和肯尼亚的基鲁伊(1993年和1995年世锦赛)连续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两次获得过这样的成就,但连续3次还没有。

  最终,法拉赫率先完成了这样的壮举,他先在本届世锦赛10000米比赛中以27分01秒13的成绩卫冕成功,接着在8月29日男子5000米比赛中以13分50秒38的成绩成功卫冕,令对手惊叹。

  在比赛中,法拉赫通过战术变化,或突然加速领跑,或采用紧跟战术,让其对手捉摸不透,难以应对。法拉赫的冲刺速度非常出众,但何时冲刺对手很难预测。在10000米比赛中,面对3位肯尼亚选手的堵截,法拉赫在最后一圈开始冲刺,最终在距终点80米时超过对手率先撞线。

  为此,在5000米决赛中,志在夺冠的肯尼亚选手恩迪库距终点500米时便提前加速,希望甩开法拉赫,没想到法拉赫最后一圈仅用了52.5秒,最终反超对手夺冠,实现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包揽双冠王的“帽子戏法”,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

  赛后,法拉赫谦虚地说,他虽然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但还谈不上“传奇”,他希望这样的评价能够在明年里约奥运会上再次实现5000米和10000米金牌双卫冕后,才算实至名归。当然,他还希望在2017年伦敦世锦赛上重演这样的杰作,到那时,他愿意接受任何褒奖。现在,他最希望马上回到英国与自己的妻子和3个女儿团聚,那是他最想要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法拉赫北京世锦赛男子5000米男子10000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