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姝点燃里约希望

2015年08月31日10:0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依然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刘虹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夺得中国军团唯一的一枚金牌,队友吕秀芝以相同的成绩获得亚军。而且两人在比赛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给竞争对手任何机会,在她们冲过终点线之后28秒,来自乌克兰的柳德梅拉才完成比赛。

  世锦赛之前,外界就普遍预测,刘虹的这枚金牌是最有把握的,之前已经在世锦赛上拿到过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的她今年在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的带领下将自己的成绩再次提高了一截。6月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她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本次世锦赛开赛6天之后,中国队都没有金牌入账,这让外界将更多的期望寄托在刘虹身上,这给她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她的确面临着压力,但是她的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相比压力,她的自信心更大。”刘虹的外教达米拉诺告诉记者。结果,刘虹不负众望,轻松夺冠。“等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拿到了金牌,现在我可以说自己是世界第一了。”

  先是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又拿到期盼已久的世锦赛金牌,今年的刘虹无疑是成功的。成功的原因除了平时的训练质量较高之外,还和她的身体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之前几年,已经具备了世界冠军实力的她之所以一直没能触摸到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很大程度是受到了伤病的影响。最近两年中国田协进一步加强了运动员的医疗保障,这帮助刘虹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赛后刘虹曾坦言,在上半年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之后,她也曾经担心过身体会再次出现意外而影响世锦赛,最终她担心的情况没有出现。

  22岁的小将吕秀芝也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跟随国内著名竞走教练张阜新训练的她今年进步迅速,在3月的全国竞走大奖赛上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小时25分12秒,并在当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能获得一枚银牌,对于吕秀芝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起点。赛后她表示,自己现在还比较年轻,还拥有很大的上升潜力。

  毫无疑问,刘虹和吕秀芝已经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上形成了中国的“双保险”,这让人们对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充满更多期待。不过,在保持信心的同时,她们也要警惕届时可能出现的挑战,毕竟本次世锦赛上,整体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军团全部缺席。里约的舞台上,一旦她们再次出战,同样会成为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中国里约刘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