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远书写新历史

2015年08月26日09:3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王嘉男拿到的这块铜牌是中国男子跳远在世锦赛历史以及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这无疑又是中国田径的一个值得写入历史的重大突破。应该说,这枚铜牌实现了中国一代又一代跳远运动员和教练员多年的梦想。”王嘉男在25日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获得铜牌之后,跳远运动出身的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激动地说。

  实际上,创造历史的王嘉男并非跳远运动员出身,生于辽宁的他最早师从江苏队的赵磊练习十项全能,但是由于身体比较瘦弱,导致铅球项目的成绩一直上不去,不过他的跳远能力却非常出色,15岁时就能跳出7.80米左右,16岁时更是将最好成绩提高到了8.04米,这个成绩拿到世界同年龄的男子跳远运动员当中,也是数一数二。所以,从2012年开始,王嘉男决定专门练习跳远。

  2013年,王嘉男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另一个重要转折点,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发现了这棵苗子,于是将他推荐到了国家队。恰好此时国家队为男子跳远聘请了外教兰迪,这样王嘉男一进队就获得了跟随世界一流教练训练的机会。此后他的成绩不断提高,并在2014年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小高潮,在7月份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他以8.08米的成绩夺冠。从此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主力成员的地位。

  但是2013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对他来说是一次不愉快的经历,据冯树勇回忆,当年王嘉男达到了世锦赛B标,但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王嘉男在比赛中表现得太过紧张,失去了节奏,最终只跳出7.59米,位列小组第11位,提前出局。“这次比赛虽然成绩不好,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宝贵的锻炼机会,因为当时只有17岁,这么小年纪就能得到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已经非常难得了。”

  本次世锦赛之前,王嘉男很早就顺利达标,但备战的过程对他来说却很不顺利,去年冬天,他在训练时拉伤大腿,导致三个月没能进行专项训练,这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是复出之后时间不长他就在5月份将成绩稳定在了8.09米左右,显示了非常出色的天赋和潜能。没想到的是,6月份的“鸟巢”测试赛上,他再次受伤,直到7月中旬才再次回到训练场。而这个时候距离北京世锦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这孩子今年真的很不容易!”冯树勇说。

  除了王嘉男的铜牌之外,高兴龙和李金哲分别获得比赛的第四名和第五名,这说明中国男子跳远近年来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人才厚度。“现在这批运动员本身的先天条件都非常好,在国家队中他们又享受到了良好的训练保障,可以更多地走出去参加世界比赛,也可以在世界知名教练员的手下训练。取得这样的结果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的。”

  但冯树勇同时指出,“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三名运动员其实都还有缺点,比如助跑的节奏把控上,都暴露出不足,他们在比赛中已经可以达到稳定发挥出基本水平的程度,这也是三人能够同时进入决赛的主要原因。但如果要在这个基础上向更高的水平冲击,发掘出自己最大的潜力,他们都还有困难。接下来的训练中,教练组要重点解决这些问题,帮助他们在未来发展得更好。”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男子冯树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