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正在创造历史

2015年08月26日09:3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她是世界最著名的女子中长跑“迪巴巴三姐妹”之一,今年创造了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和室内3000米与5000米世界纪录,她还准备参加女子5000米比赛……这些足以吸引人的新闻元素,使这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根泽贝·迪巴巴成为本届世锦赛女子1500米冠军的大热门。最终,迪巴巴以4分08.09秒的好成绩如愿登上冠军领奖台,续写了“迪巴巴三姐妹”的辉煌。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24岁的迪巴巴就显示出了良好的田径天赋,获得了世界越野锦标赛青年组冠军,后来参加场地赛。不仅像曾获得雅典奥运会万米银牌的大姐埃·迪巴巴和3次染指奥运会万米冠军的二姐蒂·迪巴巴一样,在5000米长跑具有很高的水平,而且在1500米和3000米中跑项目上也相当出色,相继在今年打破这两项目的室内世界纪录。

  然而,更让世界田径界刮目相看的是,在今年7月17日摩纳哥站钻石联赛中,迪巴巴以3分50.07秒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中国选手曲云霞保持了22年的女子1500米室外世界纪录,距突破3分50秒大关近在咫尺。迪巴巴打破世界纪录后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在北京世锦赛上夺冠,同时还要参加女子5000米的争夺,豪气和自信可见一斑。

  不过,迪巴巴的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埃塞俄比亚田径协会的同意,为了确保一枚金牌,埃田协只同意她参加1500米一项,同时要求她回到埃塞俄比亚备战。但都被迪巴巴拒绝,她相信在荷兰的训练基地和伙伴们一起训练对她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冠更好,最终埃塞俄比亚田协同意了她们的要求。

  尽管此次迪巴巴将与荷兰的室内1500米冠军索莱曼相遇,但赛前训练和状态都让迪巴巴和教练充满信心。因为在摩纳哥打破1500米世界纪录的比赛中,迪巴巴第二圈的成绩在64秒左右(63.6秒),因此教练认为,如果迪巴巴能够跑出62秒左右,那么她完全有可能跑出3分49秒或3分48秒……成为田径历史上第一位突破3分50秒大关的优秀选手,创造历史。

  果然,从预赛到决赛,迪巴巴跑得非常自信,两次遭遇肯尼亚名将基普耶贡的强力挑战,迪巴巴都顺利阻止了对手的超越,最终如愿以4分08.09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为埃塞俄比亚夺得了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和“迪巴巴三姐妹”中的第一枚中跑世锦赛金牌。

  迪巴巴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女子5000米金牌,其主要对手依然来自肯尼亚,但相信迪巴巴从报名兼项时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能够如愿,那么一个新的纪录将诞生。

  迪巴巴,这个漂亮文静的女子,正在世锦赛棕色的跑道上,用坚实快速的脚步创造着历史……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埃塞俄比亚历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