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无情人有情 天津体育人在行动

2015年08月25日14:3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8月12日深夜,一声震天巨响打破了天津的宁静,让天津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昨天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七天,津城大雨滂沱,白昼如夜,天地同悲。

  火光冲天的巨爆仿佛还在眼前,痛彻心脾的灼伤仍在炙烤着情感。8月13日,一条“催泪”的信息在天津体育圈迅速传播,“王琪生前特别喜欢泰达足球队,进火场时还穿着泰达足球队的衣服,泰达队员能去他的追悼会么?这个要求很难,但是身为他的战友,我想满足他的生前愿望。”王琪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的一名消防员,此次爆炸事故后,他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参与救援。震天巨响后,王琪失联了,他的战友把他的故事发到网上。这条消息迅速引起了众多泰达球员和球迷的转发,大家在为王琪祈福,期盼奇迹的同时,也希望泰达队能够满足英雄的心愿。

  “兄弟加油你一定要活着”“王琪这次换我为你加油,一定要活着”“说好了京津德比球迷一个都不能少,老天你要照顾他,他是我们的兄弟”……一条条祈福却没有换来奇迹。8月17日,噩耗传来——王琪牺牲了!“一定要满足英雄遗愿”的想法占据着每个天津体育人的心。8月18日上午,高飞、张辉和曹阳代表泰达足球队冒雨来到消防烈士灵堂进行悼念,并献上了写有“赤子忠魂昭日月,一腔热血佑津城”的花圈。“这些消防战士们就是守护这座城市的平民英雄,能够为英雄做一点事情,是我们的荣幸。队里每个人都想要参加这个吊唁活动,送英雄最后一程。”一位球员哽咽道。

  爱心和感动也传递到赛场,8月15日天津泰达客场迎战长春亚泰,入场时泰达队员打出“为天津祈福”的横幅,双方球员为天津滨海爆炸事故遇难者默哀1分钟。而长春球迷也打出“天津挺住,长春与你同在!”、“天津挺住,祈福天津”的标语,所有球迷点燃蜡烛为天津祈福,看台上点点烛光,成为中超赛场最感人的一幕。同样的场面也出现在中甲比赛天津松江和贵州智诚、天津荣钢融宝支付男篮和山东高速男篮的比赛中,所有队员和球迷一起,向遇难者致哀,向英雄们致敬,在灾难面前,体育凝聚成强大的力量。

  灾难过后的七天,我们看到是天津人民的坚强和团结,更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温暖。灾难当前,天津体育人心系灾区,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灾区贡献着微薄之力,希望能够将正能量传递给受灾群众以及正在救灾的英雄们。市体育局机关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为灾区捐款,体育系统各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在不同岗位的天津体育人,此刻都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到灾区。

  在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天津市排球运动协会秘书长李珊带领工作人员,从清晨就开始组织物资,天津女排提供出100箱饮用水,很快就被发往泰达二中物资接收点。排协工作人员和会员均自发捐款,购买了卫生用品和消杀用品分几批送达滨海新区。

  8月14日,市体育局快速准备了一批救援物资,由天津女排运动员殷娜、王茜和体育局工作人员一起为在滨海临时安置点的群众带去了300条毛巾被,以解燃眉之需。对英勇救援的武警消防战士和受伤群众表达关切和慰问。

  前奥运冠军张娜、前天津女排队员王莉都在第一时间前往灾区,为武警官兵送水送饭,并当起了现场协调的联络员。

  他们说,天津女排精神就是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的精神,它体现了天津人自信自强的可贵品格,体现了天津人敢打硬仗的坚强意志。

  匆匆七日,眼底硝烟虽然散尽,但救援却从未一刻停歇。近日来,武警部队防化连进入核心现场开展搜救和污染物检查工作。战士吕冬冬因连续作战,脱水昏迷,第二次倒在救援现场。穿上防化服,衣服里的温度会迅速超过60摄氏度,还要奔跑、搜救、操作仪器……看到如此消息,天津体育局、天津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迅速联系康比特、天天活力和美瑞克斯公司,连续多日赶赴滨海新区慰问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等救灾人员,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送去价值20多万元的固定运动饮料和营养品,以补充大量流失的电解质。

  在外省市比赛的天津男篮也纷纷表示,希望能捐款捐物,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慰问,留守在天津的队员和俱乐部员工自发前去献血。原天津网球队队员宋颖翠现在是天津体育馆一名员工,当她初闻灾难,便组织义工部的志愿者第一时间采购了食品、药品、水等救灾急需物资及时送达灾民安置点,并前往市区定点救助医院进行现场人员疏导、帮助武警官兵及伤员家属准备特殊时期生活必需品。

  8月17日,在市体育局领导的促成下,权健集团为天津市妇女儿童基金会捐助1000万元,设立“感恩英雄母亲”专项资金,这是事故发生以来天津市妇联收到单笔最大捐款。

  逝者安息,生者平安,逝者与生者,“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阴阳永隔。此时此刻,对未来的信心,对正义的信任将是最好的告慰。无论身在何处,天津体育人心系灾区,“灾难来临,我们更要团结在一起,用咱天津人自信自强的坚强意志一起挺过难关。”这是天津体育人此刻共同的心声。(孟宪东刘晨孙锦楠)

文章关键词:天津体育泰达灾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