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陈若琳经历地狱天堂

2015年08月03日10:4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喀山游泳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随着完美的最后一跳,陈若琳/刘惠瑕成功卫冕,陈若琳个人夺取世锦赛该项目5连冠。

  其实,本来这早就是中国队计划内的金牌,却因为此前的一个小插曲显得如此不寻常。

  时间倒回到6月,中国跳水队世锦赛选拔赛第一天。

  “你坚持下来的目的是什么?你要这样训练你不如不练,你现在跳成这样,你看看后面的小孩,再看看国外的对手,人家都在干什么,你在干什么?”跳水馆一楼大厅,陈若琳低垂着头,领队周继红罕见地当着所有来往的媒体、省市领导的面这么严厉地批评队员。

  “刚才是有点不太好,肝火有点大了,我是真着急,照这个状态下去,她坚持这几年完全白坚持了。”发过火之后,周继红更多的还是着急,“你看今年上半年,陈若琳状态一直不好,还是训练上的问题,比赛就体现出来了。”

  的确,就在世锦赛的这个比赛馆,陈若琳在世界跳水系列赛喀山站的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不敌加拿大选手屈居亚军,距离她上一次输给外国人已快6年之久;5月伦敦站系列赛,陈若琳干脆没进决赛……周继红怎能不急。

  陈若琳回忆起那段浑浑噩噩的日子,也觉得莫名其妙,那段时间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每天就是累,不知道为什么会累,“就是混一混,可能是觉得没有目标了,有点觉得什么都拿过了,没有动力了。最后是领队把我给骂醒了。”

  惊醒以后,陈若琳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她把吴敏霞当成自己的标杆和榜样。“霞姐参加那么多届奥运会,还是这么刻苦,我比她还年轻,能力也比她强,看到她我就不能偷懒。”

  但是找回状态的过程不容易,陈若琳也很清楚自己面临的问题,“前段时间自己放松比较厉害,再练起来会很困难。很辛苦能够把状态比出来,所有的辛苦也是值得的。选拔赛结束后那一个多月练得比较苦也比较累,但现在能够取得进步,能够压住水花,也算是值得了,还是很高兴,特别想感谢周继红领队和任少芬教练。”

  或许陈若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一直在不停刷新着自己创造的各种纪录。从2006年到2015年,陈若琳累计参加了12次世界大赛,包括两届奥运会、4届世锦赛、5届世界杯,至本届世锦赛双人10米台结束,陈若琳共拿到17次冠军,其中12次都是双人项目,世锦赛获得5连冠,世界大赛则是12连冠。在“短命”的女子跳台项目上,陈若琳已经创造了奇迹。

  如果陈若琳能够去里约奥运会,这个纪录将继续被改写,但是想要去里约,陈若琳面临的挑战和所要付出的辛苦注定要比现在更多,但是陈若琳早就做好了准备。“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来。”

文章关键词:陈若琳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