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从根中生 锐从厚中来

2015年07月07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谈起足球,更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世界第一运动”,是世界杯,是职业足球联赛,是星光熠熠的超级球星。但实际上,无论是整个足球世界还是中国自己的足球体系,作为“尖顶”的国家队、职业联赛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真正催生足球之花,磨锋足球之锐的,还是根基、厚度,即足球基础。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走了一条“重提高轻普及”的弯路,但随着我国足球事业重新走上正轨,中国足球的塔基,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夯实、加强。

  场景一:初夏的长沙,闷热难耐。但正在这里参加2015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冠军杯赛长沙分赛区比赛的孩子们却兴奋异常——除了能在赛场上和同样喜欢足球的小伙伴们同场竞技外,赛场外,还能参加包括足球文化展示、文艺汇演、旅游景点游览等在内的多项活动。

  解读:自200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以来,校园足球已经像一股春风刮遍了祖国大地。在学校里开展足球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增加足球人口,从中选拔有潜质的足球人才,更重要的是以足球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带动、加速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展开。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说:“校园足球的首要功能是提升在校学生身体素质,进而为中国足球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以此为出发点,我们也努力引导学校、基层的校园足球工作者设计、研究更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方式、课程,让孩子们自然、自觉、自愿地参与足球活动。”

  几年前,学校里的足球活动更多还停留在足球训练、比赛等简单层面,但如今,足球游戏、足球操、足球文化展示、足球校本课程这样形式新颖、多样的内容已经融入了很多学校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校园足球或许无法直接为中国足球的“塔尖”贡献力量,但大量身体素质突出、懂足球、爱足球、支持足球的青少年学生的存在,一定是国家之福,是中国足球之福。

  场景二:宁波市体育中心笼式足球场热闹异常,来自全国的五人制、七人制笼式足球队云集在此,参加全国首届笼式足球锦标赛。虽然大家水平千差万别,比赛组织也算不上完善,但在汗水和笑容里,所有人都说:“这是基层足球人自己的节日。”

  解读: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极大地提升了各地建设足球场馆、组织各级、各类足球比赛的积极性。事实上,宁波进行的笼式足球比赛原本只是计划面向浙江省内,但中国足协为了扶持这样的基层足球比赛,将其直接命名为“全国笼式足球锦标赛”。

  对于这样的决定,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说:“除了组织国家队,扶持基层足球发展也是中国足协的重要工作内容。如今,中国足协正是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未来我们将以服务者的意识和态度,和更多社会机构、社会团体、社会组织一起下好业余足球这盘‘棋’。”

  努力营造基层足球氛围、拓展体育产业渠道,对于基层足协的体制机制改革也大有裨益。像宁波举行的比赛,就可以从中收取费用,另外宁波当地的笼式足球场,也有几片的归属权属于当地足协。一旦基层足球将来转变为社会组织,强大的自身造血技能也能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开展。

  场景三:大山深处的崇义县聂都乡,孩子们的心中只有一个淡淡的足球影子。足球究竟是什么?足球场什么样?足球怎么踢?他们并不知晓。得益于成为中国足协的对口援建乡,聂都乡的孩子们终于有机会拥有自己的五人制足球场。足球的萌芽,终于从心底攀升到了眼前。

  解读:我国基层足球的开展,仍面临许多问题,硬件设施缺乏就是极为突出的一个。想要将足球的雨露播撒到祖国各地,没有大量的前期投入、基础性工作参与是难以为继的。

  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有义务通过自身的力量以及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尤其是经济基础差的边疆、革命老区的足球基础设施工作中来。从2014年开始,中国足协即启动了“绿茵梦想”计划,帮助了崇义县和丽江捐建了足球场地。

  “让人人都踢上足球(Football For All)”是国际足联的呼吁,也是发展中的中国足球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通过社会化、公益化手段逐步完善我国基层足球设施只是最基础的第一步,未来还有很多工作,仍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文章关键词:足球中国足协校园足球中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