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天也要脚踏实地

2015年07月07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竞技体育,成绩是硬杠杠。足球这样的“世界第一运动”更是如此——没有成绩就没有说服力。

  但足球也和其他的竞技体育项目一样,要建立在厚重的“金字塔”基础之上,缺少基座,只是一座摇摇欲坠的空中楼阁。

  这就是足球的辩证法:不能忽略抬头看天,看成绩;也不能忘记脚踏实地,夯根基。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普及层面、社会层面的足球活动完全交由市场,但不健全的足球体制、足球环境根本无法保证全民足球的顺利开展,久而久之,足球整体氛围出现问题,又回过头来制约了职业足球的前进步伐。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足协才对基层足球、业余足球做了重新定位:普及序列不再只是提高序列的陪衬,而应该成为我国足球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

  按照这样的思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全国业余足球联赛”、“绿茵梦想计划”相继出炉,我国基层足球、业余足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在中国足协的计划中,未来还将组织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冬夏令营、全国五人制业余足球比赛、全国沙滩足球比赛等各级、各类业余、全民健身足球赛事。这些比赛,正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根据中国足协提供的数字,截至2014年,参与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数量达到270万人,在全国业余足球联赛注册的球员也达到了万余人。这些数字,正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在长沙、在宁波、在聂都,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因足球而绽放的笑容。这些笑容,正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抬头看天,有耀眼的光芒;脚踏实地,有芳草的馨香。(凯旋)

文章关键词:足球业余足球中国足球中国足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