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央视吹捧乒乓球难免被疑收视率作假

2015年05月11日11:09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看到世乒赛最后一场决赛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心潮澎湃、难掩激动——霸占CCTV5好多天的乒乓球节目终于要结束了。

  不过,央视体育频道过去一周收视数据却令人大跌眼镜,乒乓球完爆NBA季后赛、拳击世纪大战、斯诺克世锦赛!凭借世乒赛的贡献,CCTV5力压CCTV1、CCTV6、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劲敌,位列五一假期全国收视榜首。央视体育赛事收视TOP10,有9个是世乒赛!其中男单决赛2.32%第一,女单决赛2.14%第二,拳击梅帕大战是唯一上榜的非乒乓球赛事,收视率1.77%。

  体育迷对央视数据大惑不解,有人指出看NBA和梅帕大战的观众分流到互联网和地方卫视了;有人吐槽C5成天到晚播世乒赛,绑架强迫观众看乒乓球;有人表示朋友圈都在刷梅威瑟帕奎奥,没一个关心乒乓;还有人搬出百度贴吧截图,“NBA吧”一秒钟就有几十个发帖,“世乒赛吧”6个小时没有帖子更新。

  诚然,网络民意不完全等于现实民意(但至少代表了一半民意,我国互联网用户达到6.5亿),江和平可以诡辩称80后、90后不喜欢乒乓球,但不怎么上网的中老年群体热衷乒乓球!且不说这样的解释能不能站住脚,如果一项运动无法赢得年轻人的心,那将意味着什么?再者,中老年人真的那么痴迷乒乓球吗,这是一个没有任何论证调查的想当然说法——60后的白岩松可是刚刚提出乒乓球摧残论啊!50后的习大大可是不遗余力提倡足球、搏击啊!

  人大代表张泽群在两会怒批国内收视率的猫腻:“目前我国只有1万个左右的收视调查仪,依靠这些调查仪收集数据,毫无公信力可言。有人拿钱买将军,就没有人拿钱买收视率吗?不管你信不信,我相信有。”调查收视率造假,世乒赛是再好不过的突破口,既然大家都怀疑其真实性,为什么不能一查到底呢?真的,正好可以还C5一个清白;假的,就要严惩这股歪风邪气!

  央视索福瑞垄断了国内收视率调查市场,没有市场竞争者,没有第三方监督,公正性透明性更是无从谈起,以至于有5000万元买收视率10强的传闻。就像张泽群所言:“目前所有的广告投放都是依靠收视率,都是拿收视率说事儿,电视台也要靠收视率做评价,背后都是利益驱动,收视率数据已经被污染了。”乒协官员曾亲口承认,央视播一场乒超,乒协需支付50万,谁知道还有没有其它的收视率数据公关费呢?

  蹊跷的是,每一次乒乓球大赛后,江和平总是第一时间找到媒体通报收视率的“辉煌战果”,上演央视版的“此地无银三百两”。收视率高,自然可以忽悠企业投广告,所以乒乓球的收视数据,也许还远远没有统计局的全国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靠谱。

  大公体育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乒乓球 央视 收视率 拳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