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运动产业BOSS问答①:凯乐石钟承湛

2020年02月11日14: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疫情对生意影响大 相对运动员我更愿当CEO 作者:重力动 蔡英元 )  

  这台KTM经改装,有保护架。尽管如此,也须人车绑在一起。

  知名户外品牌凯乐石KAILAS创始人钟承湛,是一位当仁不让的户外运动发烧友。生长在改革开放较早的湛江,钟承湛小学时就接触小轮车运动。随着年龄渐长,他越玩越嗨越野,悬崖速降、越野摩托、高空滑翔、潜水漂流、攀登抱石、双板滑雪等等,但凡能接触到的户外运动,特别是精彩刺激的极限玩法,他总是乐在其中,而且水平进阶很快。

  玩着玩着,钟承湛干脆把心头之好变成了毕生事业。2003年他创立了KAILAS。10年不到,已成长为当时国内一线的户外品牌。谁也没想到,2013年11月底一个下午,在崇礼滑雪的钟承湛,遭遇了一场让朋友们痛心疾首的意外。可能由于已滑了一整天,也可能由于天色渐暗,喜欢高速滑行甚至贴地飞行的钟承湛,撞到雪道边树干上,导致腰椎骨折,高位截瘫。 而作为一个同样喜欢骑重机,同样热爱滑雪的人,极限运动中的伤害事故,一直是我不愿提及的小概率事件。第一,我担心这种事故的讯息,会让我所喜爱的相关运动更小众,更无人理解;第二,我也担心自己,不被亲友理解支持;第三,讳疾忌医,时常也为自己担心。不记得那一年了,我去广州天河凯乐石的总部。看到扎堆的大排量摩托,都是钟承湛的,而真正让我开心的是,其中有台摩托受到了合理改装,高位截瘫的他依然可以骑!

  其实振奋人心的,又何止骑摩托?2015年钟承湛康复后不久,就开始系统学习坐式滑雪。水平提高之快,让朋友们早早就认定,他必然会代表国家出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2020年春节前几天,我和钟承湛等户外产业人一起到吉林松花湖滑雪场,参加快乐滑雪队。过去两年由于我供职于探路者,与别的户外品牌,基本切断了联络。两年未一起滑雪了,我欣喜地发现,钟总坐式滑雪的水平,又得到了大幅精进!本文配发的30秒滑雪短视频,就是这次在松花湖用手机所摄,展示给大家先睹为快。

  一位高位截瘫企业家,坐着还能滑得如此流畅优美,令人感佩!

  练习坐式滑雪的钟承湛,正在高速滑下雪道。

  与骨髓里天然流淌着户外的血相较起来,更令人油然生敬的,是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而且比之前更强。这才是打不垮的人,同岩石和山峦一样坚不可摧的人!

  眼下的疫情,影响着每个中国人。作为户外产业人,我希望采访本行业的代表性人物,为产业乃至全社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释放有价值的能量。我深信疫情一定会过去,而对非医疗相关的诸多行业而言,关键是看,在疫情席卷而来之时,产业人如何防守;而在不远的未来,疫情落荒而逃之时,产业人如何出击。守攻兼备,应对得当,国家和人民就会减少许多损失,甚至做到失之东隅,得之桑榆。

  下面请看我们对KAILAS创始人钟承湛的采访:

  重力動(以下简称動):您当年是怎么想到要做凯乐石的,您喜欢摩托,喜欢速度,年轻时创业方向有很多,为什么是只为攀登的KAILAS?

  钟承湛(以下简称钟):主要还是有颗狂野的心,对探索未知的渴望,对登山探险和攀岩滑雪等户外运动的热爱。

  動:回顾打造KAILAS品牌的十几年时间,最难时有多难,比现在还难吗?

  钟:最难的时候是一开始,没钱、没人,没这方面知识。而现在的难,在于对手是强大的全球化公司。

  動:春节时期是户外鞋服销售旺季,节前KAILAS每天线上线下营收粗算能达到多少?疫情爆发之后,目前降至多少?

  钟:(节前)每天500万以上进账,目前是(节前的)零头。

  動:包括店租、员工成本等在内,预计疫情导致的损失多大?交给国家的税收约减少多少?

  钟:损失目前还无法计算,但每个月小几千万的流水支出,而收入流水减少会是未来面临的一个闹心的事。

  動:目前国家和当地政府对我们企业,有相应的补贴和扶持政策出台吗?或者讨论中的、拟出台的,有没有?

  钟:暂时还没有。

  動:目前判断,春节到开春,包括滑雪在内的户外运动暂停,春季赛事全部取消,这对户外产业的负面影响有多大?

  钟:影响当然很大,不止户外产业,对大多数产业的影响都很大。

  動:KAILAS在广州以及莫干山等地的越野赛事本来势头很好,会因为这次疫情受挫吗?骑闯天路的情况又如何?

  钟:凯乐石莫干山跑山赛不会受这次疫情的影响,因为它是十月份的赛事。骑闯天路也是十月份的赛事,也应该不会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

  動:目前户外产业从业者的心态如何,是乐观者多,还是悲观者多?

  钟:户外从业者本来心态就是比较乐观的。大家顺其自然吧!

  動:您预计疫情接受后,户外爱好者的热情会反弹吗?KAILAS的户外用品备货,以及KAILAS体系的户外赛事有没有做好扩容的准备?

  钟:疫情结束后,想出去玩户外的人、运动的人,肯定会有所反弹,毕竟呆在家里憋坏了。

  動:目前大众普遍意识到强身健体、户外运动对提高免疫功能有极大益处,您对此怎么看?

  钟:户外运动,不仅仅是强身健体,它还能够调节心情,平衡生活状态。

  動:户外运动和户外产业会不会在疫情结束之后,迎来黄金发展期?

  钟:2003非典疫情结束后,中国户外运动迎来了一个全面的发展期。我相信,面对大灾难之后,人民对健康的生活方式,肯定有比较大的心理需求。

  動:能否向公众透露KAILAS品牌出海的战略布局,我们都知道冰镐、岩钉等KAILAS户外用品在北美市场非常畅销,下一步有没有加大鞋服商品在欧美市场销售的规划?KAILAS鞋服出海,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钟:2019年KAILAS的国际业务增长翻了一倍。鞋服出口到欧美最大的难点:第一个就是尺码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品牌认知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慢慢来。

  動:KAILAS的销售渠道似乎还不够均衡,您认为依赖中间商开拓市场的战略是否需要调整?目前一些国际运动巨头也在加大直营的比例,KAILAS在这方面有没有规划?

  钟:依靠中间商开拓市场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加大直营占比是大多数品牌公司都要面临的挑战,但也是机会。

  動:KAILAS户外专业鞋服的款式和质量,越来越受到户外爱好者认同,但有时较高的吊牌售价和较大的销售折扣,也受到了一些户外产业人士关注。目前有没有降低产品倍率,提升性价比以及统一提升折扣率的规划?

  钟:吊牌价定价主要受到渠道经营模式的影响。商场渠道有计划的促销、打折等销售模式,促使了非头号品牌都吊牌价虚高的尴尬。

  動:KAILAS的品牌精神将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和移动端媒介来传播?

  钟: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在这一块,我觉得我们的能力是不足的。

  動: KAILAS是否有与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的计划和布局?

  钟:有这个布局,但进展缓慢。

  動:不知道您是否方便透露,凯乐石有没有IPO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的计划?

  钟:目前凯乐石还没有IPO的具体计划时间表。

  動:对于是否上市,企业家往往面临两难的选择,因为各有利弊。对您来说,是否也如此?

  钟:无论是哪方面的压力,都不是我们主要的考虑方向。我们要考虑的是,用哪种方式可以让企业发展得更好。

  動:您一直很谦逊,但是大家普遍都期待一个答案,那就是,您会代表国家出战2022冬季奥运会吗?

  钟:在做一个运动员和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的两难选择中,我选择了后者。一个还没有成熟的1000多人的企业,长期没有总经理,这是有非常大风险的。

  動:谢谢您接受重力動的远程采访,祝KAILAS不断攀登,您和家人鼠年安康!

  两台爱车合影:KTM越野摩托广受推崇,钟承湛主导研发的轮椅也是。

  KAILAS的品牌slogan是“只为攀登”。

  (文章来源:重力动公众号 作者:蔡英元)

  (来源:重力动APP)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疫情生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