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日本相比 中国马拉松缺乏怎样的仪式感

2018年11月20日11: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冲刺阶段,两名志愿者先后上前递国旗,导致选手节奏被打乱丢了冠军。苏州马拉松用这样一种方式上了热搜。赛后,苏州高新区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官方还没有这方面安排。从竞赛角度,我们不允许裁判和其他人进入赛道,她可能是一种个人情感的表达。”

也有网友发图爆料,递国旗是“主办方安排”。

  也有网友发图爆料,递国旗是“主办方安排”。

  终点前送国旗不是个例,有的已经成为马拉松比赛的固定环节。今年的成都马拉松,中国选手李芷萱在终点前也遇到了同样的一幕,只不过她冲刺劲儿足夺冠了,没有引发过多的讨论。

  有人说,这是赛事的不专业,“比赛过程不允许干扰比赛!另外一个常识是比赛结束后对表现优秀的运动员递国旗可以”;也有人说这是同行的报复。

  在这些批评与质疑声中,还有几个被忽略的问题,冲刺时有没有更能表达仪式感的方式?马拉松还有没有更多仪式感的可能?一项运动的魅力确实需要仪式感来体现,但欠缺思考的是,我们需要怎样的仪式感。

1

  1

  我们几乎都迷恋于马拉松的仪式感,赛前拍号码簿,赛后拍奖牌,跑完一天后还要加个定位到此一游。但这些都是初级的仪式感,最终目的可能都是为了“再跑一公里就可以发朋友圈了”。真正的仪式感,不仅在比赛的开始和结束,还体现在比赛中的每一个细微环节里。

  可以看看日本的东京马拉松,2007年开始举办,2013年被列入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有个经典口号是“一走入魂”。知乎网友@奶黄包包包包 分享了她在2016年的跑马经历,到处都是仪式感的体现。比赛前,如果你经过赛场附近的展馆,会看到门口有分类的垃圾箱,旁边有工作人员看着,把错误的垃圾扔入正确的筒内。

  志愿者把参赛选手的包裹安置得很细心,用塑料包好,贴上号码牌,按区域摆放整齐。

  赛道中,水站的设置是有顺序的,依次是饮料站、白水站和一排大垃圾桶;不用担心上厕所不方便,几乎1公里就有两三个移动式厕所,里面已经备好了卫生纸;每隔10米就有工作人员收拾垃圾,“几万人的比赛,起点附近的道路上一点垃圾都没有”;漫长的路程也不乏味,单补给就很多样,有香蕉、面包圈、巧克力、坚果干等,也有当地人会拿出小吃甜点免费提供给跑者,还大声喊着“干巴爹”。

  冲过终点线后,志愿者会为完赛者鼓掌,送上浴巾擦汗或保暖,帮忙喷涂止疼喷雾等,直到最后一个人。

  垃圾分类、水站补给、厕所供应,这些马拉松赛事最基本的诉求,东马都做出了很讲究的仪式感,把东马变成全球公认的服务最好的马拉松赛事。

  2

  马拉松是一个城市的仪式感,它就像24节气一样,在某个时点准时到来。但目前,它在国内还是一种新兴的仪式,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重要的是稳步成长。

  但在日本,马拉松不止是一项赛事,更是一种文化共识。日本从小学开始就有长跑课,不同年级跑不同的距离,1-2年级跑2000米,3-4年级3000米,5-6年级4000米。每年冬天举行一次长跑比赛“持久走大会”。

  到了大学,等待他们的还有“箱根驿传”,这是高校间的马拉松比赛。它的人气甚至能超过奥运会,每到新年,一家人就会围坐在一起,等待着比赛,“我们只是为了享受箱根驿传举办的那两天时光,所以才在剩下的363天里勉强活着。噢不,10月的预赛我们也挺享受的,所以实际上是362天。” 

  日本跑步设施的完善,又推动了全民跑步的热情。日本很多城市都有“跑步服务站”,可以在里面寄存衣服,租借跑步装备,甚至可以洗澡;日本的自动售卖机也非常普遍,几乎1公里之内都能找到,可以24小时不带水跑很久。

  还衍生出了以完成跑马作为结业条件的偶像团体。Tokyo Girl Run是一个以跑马拉松为主题的日本女子运动偶像团体,中文名叫东京女孩跑,由擅长运动的模特和偶像所组成。她们不仅自己跑步,还教女跑者热身,以及如何打扮自己去参赛。团体每年会招几名不跑步的女生,经过一年的训练后,她们会以完成马拉松作为自己的毕业终点。这是人家的“创造101”。另外,日本一家杂志《Tarzan》还会评选出50大跑步女孩,她们都是集颜值与长跑能力于一身的少女。

  国家层面上,日本田协为了推动马拉松项目的发展,宣称只要是在马拉松大赛中打破记录,都可以获得1亿日元的奖金。这种仪式感能给人以感召,可以从上而下刺激马拉松的参与,本身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动员。

  从校园跑步习惯的养成,到社会便利服务的构成,再到体娱结合,建立鼓励机制,日本长跑文化是由小及大逐渐形成的。如果你在日本参加或者观看了一场马拉松,吸引你的就不仅是发朋友圈了,朋友圈内容也不仅仅是号码簿和自拍了。站在终点,也不仅是关注冠军的造型了。因为这场马拉松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直抵人心的仪式感。

  3

  而我们,处在一个仪式感匮乏的社会。几天前,上港中超夺冠,没有期待中的花车巡游,只有一场庆功宴,所有球员穿上黑色西装,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在8冷8热的海鲜大餐中聆听前辈的教诲。几个月前,女篮夺得亚运会冠军,全队第一反应是可以撕下一张训练馆日本队夺冠的照片了,而在其他地方,球队夺冠后的庆祝动作是共同跳起一支舞致谢现场观众。

  仪式感是运动魅力的一部分,恰当的仪式可以增强这项运动本身所蕴含的能量。就像我们看到足球比赛前所有人为某件事祈祷而感动,看到球员进球后的固定庆祝动作也跟着激动。我们不是排斥仪式感,而是希望我们的仪式感,可以更多样一些,更多元一些。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递国旗仪式感专业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