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的80冠 高尔夫的春天回来了

2018年09月25日10: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即便贾斯汀罗斯以巡回锦标赛并列第四的成绩保住了联邦杯总冠军,并获得1000万美元的奖金,但正如美国记者描述的那样——“who cares”。

  这个周末注定不属于这个世界排名第一,当“老虎”伍兹打出-11杆成绩时隔1876天再次拿到美巡赛冠军,整个世界都在为他欢呼,而第80个美巡赛冠军距离斯内德保持的82个冠军纪录只差两场。

伍兹庆祝胜利。新华社 图伍兹庆祝胜利。新华社 图

  婚变、性瘾治疗、无限休赛

  “在最后一洞的时候我一直在强忍眼泪,麦克罗伊完成推杆后,我开始默默流泪,我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这一路非常艰辛……”

  伍兹的眼泪说明一切,曾几何时,他就是这个领域绝对的王者、活着的传奇,然而那些曾经无比熟悉的赢球画面距离他自己、距离所有人都已经太过遥远,伍兹上一次拿到美巡赛冠军还是5年前的事情。

  至于伍兹走下神坛的时间,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2009年开始经历了婚变、性瘾治疗、无限期休赛等一系列挫折后,伍兹直到2012年才缓过来,之后他在两年里拿下了8个美巡赛冠军。

  那时,人们满以为曾经的王者又回来了,但恼人的背伤却让伍兹的职业生涯再度进入寒冬,接下去人们看到的是伍兹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越来越乏力。

  2016年5月世界排名跌出前500位,2017年7月排名来到世界前1000位开外,要知道1995年伍兹还是业余球员的时候排名已经达到世界第875位,1996年夏天转为职业时的排名在434位……伴随排名不断下滑的是伍兹因伤势不断的休战又复出、复出又休战。

伍兹和前妻艾琳。资料图伍兹和前妻艾琳。资料图

  鲜活的“老虎”,真实的人生

  伍兹的惨状让所有环伺的目光都不忍继续审视,彼时有媒体表示“伍兹除了还能走路,什么也做不了”,更多人则开始相信伍兹已经再难回到一线水准,与其这样,不如就此淡出。

  而去年11月份伍兹涉嫌“酒精和药物影响下驾驶”被捕,让那些悲观的猜测与预言变得更加真实,他的最低排名干脆跌到过世界第1199位。

  “之前我过的并不好,事实上,我能看到那些熟悉的老朋友站在果岭上,我已经无比欣慰,因为夺冠压根就是一种苛求,但我不断努力去找到我的挥杆,并将一切有利的因素组合在一切,但这一切还是难以置信……”

  伍兹是哽咽着发表自己的夺冠感言的,这与曾经的79次夺冠都太不一样。在高尔夫世界他经历了从神到人的落差,他几乎就要永远说再见。而如今站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43岁还在不断抗争的老球员,他已经经历了4次背部手术……

  威士伯锦标赛并列第二,帕尔默邀请赛并列第五,英国公开赛并列第六,美国PGA锦标赛第二……夺冠之前他也经历了太多次冲击都最终失之交臂,这一刻,你似乎更有理由去喜欢伍兹:

  因为他更像一个鲜活的人了,而不是当年那个拿冠军拿到手软却挂着刻板笑容的假面。

伍兹曾因涉嫌酒后驾驶,被当地警方拘捕。新民晚报 资料图伍兹曾因涉嫌酒后驾驶,被当地警方拘捕。新民晚报 资料图

  高尔夫的春天回来了

  当然,对于高尔夫世界来说,伍兹的“复活”大过天,不仅让那些排名远远超过他的人成为观众眼中的配角,甚至于连他的对手都期待神迹的发生。

  保罗卡西在比赛中一路和球童谈论和猜测伍兹的表现,“我听到人们的欢呼,我心想他在那到底做了些什么?接着又是一阵欢呼,我觉得自己肯定是错过了什么,事实上,我们都希望他获胜。”

  世界第一贾斯汀罗斯目睹了人群跟随者伍兹涌向一个接一个球洞,即使是在高尔夫运动最好的时期也没有见识过的朝圣景象,他很诚实地表示:“我肯定我不是最受欢迎的球员,天啦,这种疯狂的场面……我们都要为他高兴。”

  有一点你必须承认,当伍兹能够开始为胜利挥杆时,高尔夫就会超越这个运动本身,NBA火箭队球员保罗表示自己一直心系比赛,“好像我在他身上下了1000万美元一样。”

  更多普通人、甚至平时不关注高尔夫赛事的人也开始看比赛,这是后伍兹时代任何一个高尔夫明星不曾做到的事情。

  事实上,2016年还处在挣扎中的伍兹宣布参加温丹锦标赛,主办方额外加印了3.9万张门票,结果每天的观众人数都在刷新纪录,如今一个能赢球的伍兹回来了,高尔夫世界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他回来了,对于我们的赛事和这项运动都是令人振奋的,下面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操心我自己了。”麦克罗伊仿佛在恭迎圣驾。

  也许你很难说,伍兹能够恢复到巅峰时的几成,但在巡回锦标赛胜利之后,伍兹的排名上升到第13位,在这个年龄段能和他做的一样好的只有米克尔森一人。而在PGA巡回赛的排行榜上,82冠的纪录保持者斯内德打了30年,伍兹只打了18年。

  看上去,伍兹的传奇还将继续,远没到合上扉页的一刻。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伍兹贾斯汀罗斯美巡赛高尔夫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