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菲尔普斯的绝望求生

2018年09月17日09: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菲尔普斯,丰碑、史诗、无与伦比,乃至神般的存在,似乎都不为过。23块奥运金牌写就的运动人生堪为完美,戏谑中吸食大麻以及醉酒后驾车,一度让只会“吃睡练”的运动完美人设遭受磨损,但付出代价后,世人先选择了释然以对。近半年,时常耳闻菲尔普斯也有自己的绝望时刻,甚至想以死求得解脱。上月中旬 ,恰似“八金”奥运十周年,人们追寻着传奇的光芒,终于又看到了从绝望中走出来的菲尔普斯,他一切还好,只是那绝望的至暗时刻此生还会来的。

  北京奥运结束后,菲尔普斯收到了一张100万美元的支票,作为对他“八金奇迹”的褒奖。如何花掉这笔钱呢?菲尔普斯费了些心思,最终凭此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宣传推广水中安全,鼓励众人参与游泳,优化个人生活方式。十年过去,基金会规模适度,菲尔普斯常会在泳池里帮助孩子们体会自在与安全。沉默已久,菲尔普斯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契机,让关心他的人洞悉其心路历程,他越来越习惯于通过讲述来拯救自我。

  是否会参加东京奥运会?这是一个听起来有些蠢笨的问题,但能让菲尔普斯有充足的表达空间。如今已是两个儿子的父亲,菲尔普斯坚信退役的决断是最明智的,他因此才获得了陪伴家人最充足的时间。16块奥运个人奖牌以及与队友们联手一起夺得的接力奖牌让他依然对于奥运荣耀没有了更多的奢望,夺金牌的冲动如今已经被救人性命的愿望所替代。人生的运动章节依然结束,下一步不一定精彩,但一定要追求更大的影响力。过往的水中安全还停留在鼓励世人学会游泳,体会运动快乐,可是自从菲尔普斯发现自己被药物依赖和心理疾患曾经击倒之后,他给自己基金会增加了一项全新的使命——救人性命。

  伦敦奥运会后,菲尔普斯第一次急流勇退,随即麻烦接踵而至。那便至暗时刻的来临,他连续五天不能走出房间,不断在追问自己,是否还要活下去。在泳池里,菲尔普斯无所不能,但内心的波澜起伏他一度根本无法控制,这才有了连续的醉酒驾车,也才有了一直持续到两三年前才有所缓解的心理苦痛局面,自杀的念头才逐渐远离。

  心理的障碍早已有之,菲尔普斯一直将其紧紧闭锁,生怕被人所有察觉,不敢面对别人,更不愿说出苦痛,那是一条极其漫长格外黑暗的道路。遇到妻子后,菲尔普斯算是终于得救,终于可以在黑暗的世界里,将苦痛将给她听,后来又敢于讲给心理医生了。如今,菲尔普斯已然成为一家心理在线治疗机构的代言人,他以自身的拯救过程告诉同命相连的人们,勇敢地讲出来,是求生的第一步。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大约五分之一的成年人在忍受着精神疾患的折磨。专家急切地想告诫所有人,一旦察觉自己有心理不适,尽快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每一次的内心倾诉都有助于重塑我们的大脑。

  为了抗议打动更多人,菲尔普斯专门面对镜头细致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黑暗世界里艰难跋涉而出的,这段视频已经吸引了217万人观看,这个数字还会自然是还会不断增长的,这便是他拯救他人的一份坚实努力。菲尔普斯大声讲,被心理疾患折磨的群体不该有一丝一毫的羞耻感,人生大体如此,总有你失控的瞬间。

  菲尔普斯绝对是幸运的,在他试图结束自己生命的时刻,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妻子妮科尔,曾经的加州小姐、出色的模特,是她打开了那扇闭锁的心门。妮科尔给了菲尔普斯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一度她就是丈夫生活的全部,两人相互支撑地度过了最苦痛的日子。

  如今,菲尔普斯全然可以与自己平静相处,感觉良好,几年前这是完全不可能达成的。至暗时刻一定会在某一时刻还会袭来,但菲尔普斯做好准备,敞开心扉,与最爱的人携手度过,战胜绝望,求得生机。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菲尔普斯妮科尔23块奥运金牌酒驾基金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