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为国争光,为什么电竞选手就要不被看见?

2018年08月30日10: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LOL中国队,亚运冠军 

  LOL亚运会,中国队冠军。这是中国电竞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代表国家出战,他们3:1战胜的,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亚洲实力最强的韩国队。全网沸腾。

  但是,就是这么一场让我们激动和自豪的比赛,在央视的直播画面里,毫无踪影。在央视的直播APP里,无迹可寻。在央视的直播网站上,丝毫没有存在感。

  但央视是买了亚运会直播版权的啊。它不播,其他视频网站、直播平台,都不能播。所以,这么一场难得的胜利,我们是看图文消息才知道的。

  央视,你考虑过百万电竞迷的感受吗?

  1

  三个项目,两金一银,中国电竞代表团在亚运会的征程结束,算得上成功。最后举行的《英雄联盟》决赛,再次成了中韩大战,中国队3:1取胜,朋友圈都在庆祝。但等等?不懂电竞的你好像不知道这个消息?电视上也没播?

  是的。这场中国对韩国的亚运会LOL决赛,马来西亚、泰国、韩国、越南、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都在直播,就连不是亚洲的加拿大和美国也有直播。但中国没有。

  中国的电竞迷被遗忘了。赛前,他们被满心欢心下载了有“LPL亚运直播”后缀的央视影音APP,却直到比赛结束也没在央视影音找不到一个直播入口。

  2

  “几百万观众看黑屏听录音直播,听完了整场比赛。”昨晚LOL半决赛,中国对阵中国台北,中国的电竞迷找不到央视直播入口,只能在直播间听前方主播带来的解说。在一片漆黑的屏幕上狠刷加油。

  没有官方直播入口,电竞迷找到了国外直播平台Twitch、AfreecaTV等。据说,平时Twitch直播最多有一到二十万人观看,但昨天,大量中国玩家涌入,人气一下超过500w。直播间弹幕全是中文,老外没见过这种世面,赶紧问,什么情况?竟然有那么多人观看直播?

  今天下午的决赛,情况并没有好很多。如果你在微博输入关键词“lol亚运会”,搜出来的结果,多半是问直播地址的,少部分是分享直播地址的。Twitch贴吧里,被顶在最前面的,也是问怎么注册或分享注册教程的帖子。

  第一局结束,中国队1:0暂时领先,109万粉丝的电竞大V@电竞萌妹萝北北在微博分享了Uzi强势三杀的片段,她很激动,“赢了!恭喜中国队获得决赛第一局胜利!UZI强势三杀,这就是UZI这就是狂小狗!!’中国队加油!’响彻云霄”。但在最后,她加了句“视频很糊,将就着看。”

  真的很糊,有网友客客气气地问:“你是让我看马赛克?”

  3

  “真的心疼我们的电竞选手。当时央视买断电子竞技项目的转播权,人们都以为这是电竞最好的一年,可买断的结果竟然是完全看不了。”早上起床,看到一位朋友这么感叹。

  如果没记错的话,亚运开始前,不少新闻都在说,央视影音APP将直播中国队的电竞比赛,不少电竞迷于是下载,等待。当时还有人说,也许电视也会直播呢。可真正比赛开始的时候,CCTV5和CCTV5+在播什么?田径录像,花样游泳,滑板,拳击,柔道。电竞项目在央视电视、网站、APP所有的直播渠道里,全都不存在。

  网友们开始给央视找理由。是因为收视率不行吗?今年五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上,RNG战队3:1击败来自韩国的KZ战队,Uzi当选决赛MVP。这场比赛,奖金战队拿到奖金300多万,全球收视受众3.64亿。赛后,Uzi发了一条微博,“RNG,我们是冠军!”点赞量达到59万。

  是因为电竞的市场价值不够吗?艾瑞咨询发布过数据,2017年,电竞市场整体规模达650亿元,中国市场电竞市场占50.358亿元,但2019年将突破百亿元。腾讯和网易等大企业,早就开始布局电竞产业了,并购电竞公司,签署视频直播合约,或者组建自己的电竞战队等等。

  3

  “同样是为国争光,为什么电竞选手就要不被看见?”

  电竞迷也曾经看到过希望。比赛成亚运表演项目,电竞选手被央视采访,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央视微博为中国队首胜加油,开赛前科普电竞不等于游戏。但真正比赛开始,一切都变了。

  在中国,电竞被认可得比较晚。不少选手接受采访,少不了要说一句“为电竞正名”。决赛开始前,Uzi接受采访,他也说了这句话。并且他比较实在,用非电竞迷也能听得懂的话解释了为什么电竞不等于游戏。

  他说,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电竞,没有工作日,也没有假期。他说,有新英雄出现的话,他都要尝试一下,即便自己不喜欢,万一这个角色更强呢?他说,自己每零点几秒要点击四下鼠标,一局比赛短则三四十分钟,长则一个小时,而有些比赛,要五局三胜。我们可以算一下,这里面有多少个零点几秒,他们要点击几下鼠标。他的手指、后背、肩膀都落下了一身伤病。每次训练赛、比赛结束都会接受队医至少半个小时的治疗。

  我们知道,每一个电竞选手都是如此。他们不是被嘲笑的电脑儿童,是职业的运动员。但,要让电竞被认可,不是光靠选手努力就可以的。

  这次,中国队战胜的是韩国的最强队,队内有个高手叫Faker,Faker有个称号,叫“电竞梅西”。Uzi在采访中提到了他,他说:

  “来之前,Faker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想证明韩国电竞最强。我想说,我们赢过韩国,他们不是不可战胜。能够参加亚运会,我真的很激动,这不仅是对自己的正名,更是中国电竞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代表国家出战。我们从头到脚换上了中国代表团的统一服装,左胸口印上五星红旗,后背上是大写的“China”,我们住进了亚运村,和不同项目的运动员住在同一个地方。我从没想过这些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看到这段话,看到最后定格的比分,我又想起朋友说的,“同样是为国争光,为什么电竞选手就要不被看见?”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雄联盟电竞央视亚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