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的未来为啥在中国?

2018年08月07日10: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人人都说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而这样运动的未来,掌握在更多业余爱好者手中。

  8月5日,2018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上海站决出前四名,郭华、许医尘、匡晓青和徐永雯四名选手成功晋级到9月份的大师赛总决赛。

  其中上海选手匡晓青颇为引人瞩目。过去4次参加业余大师赛每一次都晋级总决赛,但年龄、家庭的牵绊又让他坦言“转职业对于自己太遥远”……

  第一时间,澎湃新闻记者与这位业余大师面对面,畅谈属于一个普通人的台球梦。

匡晓青在日常训练中。匡晓青在日常训练中。

  热爱,让他开了台球房

  说匡晓青天赋异禀并不为过。事实上,直到18岁他才第一次接触斯诺克。

  “当时去看学校里的篮球比赛,篮球场边上有几个台球桌,走过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想去试试,之前我对台球一无所知,那个年代电视里也没有台球比赛……”

  44岁的匡晓青回忆起来,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从那以后斯诺克就成为了他生命中无法剥离的一块。

  先是自己玩,21岁的时候拜师上海著名选手汪文杰,到后来为了更好地练球,匡晓青干脆自己开了一个台球房,“以前做过很多其他的工作,但都觉得不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既然那么热爱台球,自己想呀,不如开一个得了。”

  和匡晓青聊天,你能感受到他对斯诺克的那份感情,按照他自己的话说,以前每天都要在台球上花掉两个小时,倒是年纪渐长之后,他练球的时间少了。

  “一方面爱好和工作重叠后,你就不能太由着自己的性子了,比如我管理台球房得招呼客人,不可能只顾自己玩。再加上有了家庭和孩子,得把精力和时间分配出来。”

匡晓青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打好业余大师赛。匡晓青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打好业余大师赛。

  球杆不是越贵越好

  生活中的匡晓青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现在他除了晚上去球房之外,更多时间都在照顾家人。

  “在家里我一直是大厨,负责烧饭,帮妻子分担家务,女儿也5岁了,很快要上小学了,估计去球房的时间更少了。”事实上,台球房的生意也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赚钱,匡晓青透露也就是刚刚维持家里的开销。

  尽管没有很多参赛选手那么多的练球时间,但匡晓青的表现相当稳定,通过选拔赛之后,5日的16进4淘汰赛,他首轮4比0获胜,第二轮在0比2的情况下连胜4局实现大逆转。

  关于自己的发挥,匡晓青总结:“可能是我没有太大压力吧,我喜欢斯诺克,能够来参加比赛就很开心,尽力去打好就行了。”或许正是这份平常心让他一路过关斩将。

  对于台球选手而言,球杆就像战士手中的枪,与匡晓青聊天也很自然聊到他手中的球杆。

  “我的球杆不是什么高价货,也就千把块钱,但它跟了我七八年了,并不是越贵越好,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记得亨得利的球杆也不昂贵,但他用那支杆拿下了那么多的冠军,这样的球杆,我们会说球手的魂已经附在了球杆上。”

  对于自己的这支球杆,匡晓青也异常珍视,能够用上那么多年全仗他平时的悉心爱护。

  “上海的天气很潮湿,球杆是木制的,很容易变形,你需要保证它的干燥,不用的时候需要依靠球杆自重垂直悬挂,或者收藏在专门的盒子里。”

业余大师赛现场,右二为匡晓青。业余大师赛现场,右二为匡晓青。

  我有家庭,我离不开

  打到44岁,连续晋级业余大师赛总决赛,匡晓青在业余台球圈也小有名气,在很多业余高手渴望转职业的情况下,匡晓青是否有此打算呢?

  “这对我太遥远了。”这样的回答多少出乎澎湃新闻记者的意料。

  “怎么不想?但实际情况不允许。”匡晓青表示,“一方面是年纪大了,但就是早几年,我也不会转。职业选手需要全国各地的打比赛,没法照顾家里,我不行,我离不开……”

  很朴素的几句话,匡晓青却让你看到了一个成熟男人的担当。

  无法实现职业球手的梦想,匡晓青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业余台球舞台上,他表示能够在业余大师赛打出好成绩就是自己的最大目标。

  “我想打到最后的冠亚军,能够参加上海大师赛,能够接受冠军导师面对面的指点。很巧,这次的冠军导师奥沙利文和威廉姆斯就是我最喜欢的球手,以前我只是远距离看到过他们,能够和他们亲密接触我就很满足了。”

  如果无法圆梦呢?匡晓青也很坦然,“没有关系,那我明年还要来,继续参赛。”

  本文来自@澎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斯诺克业余大师赛台球匡晓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