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赚钱的韩国人跑了

2017年10月24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中国电竞是不是非得依靠韩国 

  中国电竞,又一次望向了世界冠军。

  WE和RNG闯入英雄联盟(LOL)S7总决赛四强。距离中国战队上次闯进4强,已经过去了整整3年。这3年,中国赛区发现金元力量,重金猛砸韩国选手,从此,韩国选手把控了中国顶级战队几乎所有重要位置。

  但俱乐部寄希望韩国选手拯救战队,却绝大部分以悲剧收场。这次终于看到了一点全华班的希望。

1

1

  其实,我们祖上,确实阔过。那是4、5年前的时候,LOL在中国几乎还没建立起市场,选手的生活也没什么保障,和现在动辄几百上千万的工资来说,那时候1、2万的工资,对他们来说已经很幸福了。至少,不用再为下顿饭吃什么而发愁。

  2012年,we战队靠着全华班第一次帮中国拿到了世界冠军,后来,皇族(RNG前身)的5个人中国孩子也打进S3世界总决赛,只是在决赛里输给了韩国,屈居亚军。

  但市场来了。曾经受够困苦生活的选手们开始为自己寻找新的出路。we、皇族队员们开始寻找新的生活,游戏不是一辈子的事情,生活才是。于是,中国LOL的两支巅峰战队分崩离析。

  大规模引进韩援,起自于S4赛季结束的时候。这个系列赛证明,靠韩国外援也是可以成功的。各大战队纷纷开始效仿,希望通过2韩援+3中国选手的模式,增强战绩。

  引援计划,开启了。

  常年混迹总决赛、半决赛的韩国三星王朝的10名队员,全部来到了中国赛区。有人做过一个统计,S4之后,为中国赛区效力的韩国队员,多达42人。按照一只队伍5名队员的配置来算,韩国队员,就能组成8.5支队伍。整个中国赛区最顶级的LPL联赛,才12支队。

而且在中国,韩国选手的工资甚至是国内的几十倍。

  而且在中国,韩国选手的工资甚至是国内的几十倍。

  2015年时,韩国一家统计公司的统计结果显示,全世界最好的LOL选手faker,年薪50万美元,韩国第一。而根据前中国皇族选手white卢本伟透露,faker来中国时,报价4000万rmb,是他在韩国年薪的十几倍。

  而和他同一支队伍的下路双人组合,选手bang和wolf来中国的要求是,打包转会1000万。

faker在LOL圈内的地位,和乔丹差不多faker在LOL圈内的地位,和乔丹差不多

  2

  起初,韩国选手带给中国赛区的,是强大的实力提升。EDG战队经理阿布接受采访时,曾说过韩国选手有多恐怖:

  其实三星这十位选手来华,能够让一些队伍的实力和成绩得到瞬间提升,对于整个联赛是有意义的,我们刚开始这两个人加入我们的训练赛中,我们快1个月的时间里一场没输过。

实力强大的韩国选手还异常努力。实力强大的韩国选手还异常努力。

  韩国选手中登上超凡大师和最强王者的玩家数量超过100%,因为有的选手不止有一个号达到了顶尖段位。在21位韩国选手中,有10人拥有两个以上的超凡大师+最强王者账号,而北美只有6个,欧洲只有5个。

  这种职业精神和对游戏的高深理解,是俱乐部找来韩国选手的理由之一,他们希望中国选手能从韩国选手身上学走这些东西。

  3

  但三年之后,大部分当初砸了重金引进的韩国选手,放弃几倍于国内的巨额工资,纷纷选择回国。

  韩援,出问题了。

  但前面也提到了,连续两年止步世界八强意味着,韩国选手,不是那么好用。他们能把中国赛区的即战力提升一个级别,却也能在国际赛场上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整个战队。

  语言不通,沟通不畅几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LOL比赛是一个需要5名队员每分每秒保持深度沟通和交流的竞技项目,就算个人能力再强,缺少团队配合,也只能迎来一场溃败,连和对手纠缠的机会都没有。

阿布也说过:

  阿布也说过:“韩国队伍在交流上面是远远领先于我们的,虽说我们能够依靠个别单词简单地进行沟通,但是信息的处理还是会有的偏差。韩国人可以说‘我将在XX秒后到达XX级,然后我就去XX’之类的完美铺垫,而我们只能做到临场的应变,这个沟通的效果是差很多的。”

  韩国选手年龄小,沟通不畅还好,饮食没法习惯,成了几乎每一个大牌选手的痛点。前RNG选手mata放弃了中国赛区提供的几倍于国内的待遇,坚持回到了韩国。工资高,但他说在中国过得比较辛苦,他很想念辣辣的韩国料理,虽然时不时会去吃,但毕竟没法天天吃。精神和肉体都处于非常疲惫的状态。

  他的RNG队友,同样来自韩国的looper,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面对采访只是简单说了一句:”饮食不合胃口,空气也不是很好,挺累的。”

  不太能想象这是平时性情温顺,在队伍里任劳任怨的looper说出来的话。

  在这里,韩国选手除了比赛就是训练,精神和物质生活比起国内,都是是匮乏的。EDG的韩国的教练nofe也说在中国生活比较辛苦,很多客观条件不允许。韩国离基地不远处就有很多娱乐项目,美食街商业街之类的。但在中国,因为很多时候战队都在郊区住着,出门吃东西要走一段时间,距离很远,看电影还没字幕,各方面都很不一样。所以,队员们不会一起出去玩,就待在基地,只是偶尔聚个餐而已。

deftdeft

  4

  他们在这里还会遭遇恐怖的网络暴力。

  前EDG韩国选手deft在战队输掉s6比赛后的直播里,遭受了喷子们的猛烈攻击,攻击对象还是他的队友,在比赛里发挥不是很好的中国选手明凯。直播没多久,deft就给关掉了。

  之前还曝光了deft和朋友的一些对话,deft提到了中国的网络喷子:“你说点什么,中国人都会不高兴。”

  随即,又被当作一条被喷的梗。

  有适应不了的,也就有适应特别好的。

  作为S5之后,才来中国赛区的Easyhoon,侯爷,中文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了。不仅能在直播里,回复粉丝的弹幕来互动,还能表演一出“思密达直播看中文函数”的高能技法。

  如果侯爷已经出神入化了,那rookie绝对可以锁定中文王者的位置。发个微博,会先考虑到纠正语法的问题,吉他弹唱周杰伦的歌,一年出一首中文单曲,只要和中文相关的,rookie几乎无所不能。

  季中赛上,rookie一口流利地中文表达让人吃惊: “Mata那个选手一直想怎么打游戏,怎么赢,指挥的很好,他去了RNG以后RNG在进步,感觉很强。”

  当然,来中国久了,他们的消息深沉大海,快被韩国遗忘了。韩国记者Kenzi来中国做过一次探访,他发现,“我搜集过Rookie的资料,才发现好像差不多有三年没做过他的采访了。他和其他选手在韩国,就像被‘遗忘的存在’”

  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RNG的mata回到韩国接受采访时会说出这样的话:“因为离开了两年,有些韩国观众已经忘了我是谁。我会以出色的表现,再次证明我的价值,让观众们重新想起mata是谁。敬请期待。”

matamata

  5

  还有一部分韩国女选手同样来到了中国,而女选手跟男选手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中国俱乐部,仿佛是她们的天堂。

  拿韩国选手丁丁来说,丁丁是她们队里唯一的韩国选手,已经是明星了,来中国时为了追逐她的职业梦。因为在韩国没有女子电竞队,但是中国有,这里更有序,自己在这里进步了不少。

  在距离上海市中心30公里的一间豪华公寓,也是中国最佳女性电子俱乐部LLG的基地。丁丁和她队友就住在这里。前一天晚上,她们通宵在线打LOL直到凌晨,在网上,她们有成千上万的追随者。宽敞的公寓、名牌手包、提包和首饰,这一切都是她们打游戏挣来的。

6

  6

  韩国选手走了,除了融入顺利,能说中国话的,韩国选手在这里的生存都不是那么容易,即使他们能拿到比国内高数倍的钱。而中国战队和资本们,似乎也扭转了意识和方向。从单纯投资队员、战队,到把电竞当成一门生意来做,像极了中国企业家经营中国足球的套路和手法。

  去年年底,苏宁收购了韩国联赛longzhu战队,正式进军电竞,这是他们首次涉足电子竞技领域。而中国电竞元老级的王思聪,手里的香蕉计划收进了韩国电竞导演团队,这只团队里的4名成员曾负责OGN、WCG和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等赛事。

  加上京东收购QG战队,新的砸钱游戏开始了。

  电竞不是人贩子的生意,虽然买韩国选手不成功,但中国企业家们,在砸钱这件事情上从来没有理性过。

那么…

  那么…你觉得这次中国战队能走多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LOL韩国选手S7总决赛WERNG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