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的尴尬 申办城市都在退出

2017年07月14日16: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体育比赛,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这是体育的规则与创新最好,最有悬念,也最具魅力的混搭。

  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样也有传承百年的仪式感,比如申办城市的投票悬念,火炬传递的接力过程,开闭幕式的国家文化场面……,这些规定动作是不能随意更改的。即使时代发展逼迫你不得不改,那也不能改得太离谱,太不伦不类。

  但就是在国际奥委会130次全会上,面对仅有巴黎和洛杉矶两个申办城市的选择情况下,国际奥委会竟然一致决定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城市将同时产生。这种安排看似让两个申办城市“双赢”,营造了“哥俩好,六六顺”的奥林匹克表面稳定11年期,但实际上“五环旗下的尴尬”,已经尽显。

  当然了,国际奥委会决议还留下了一个“第三条”尾巴,那就是“如果三方协议不能达成,国际奥委会第131届全会将根据目前选举程序进行2024年主办国选举”。

  尽管在国际奥委会全会发布后举办的发布会上洛杉矶市长加塞蒂表示这个决定是“历史性的”,“令人激动的”,是奥运会上的“并列冠军”。尽管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也称赞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这是只有“胜利者”的申办。但我真不太相信这些资产阶级政客的表面文章,他们一定还会全力以赴争取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因为在发布会上“两位市长都不愿意透露是否愿意成为2028年奥运会的承办城市”,这就为下一步谈判的“暗自较劲”埋下了伏笔。

  对于世界上综合性运动会的文化、商业、规则模式,奥林匹克运动会得益于传承百年的《奥林匹克宪章》。尽管还有形态相仿的大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亚沙会、亚冬会、亚青会、亚洲室内运动会……,都永远不能跟奥运会相比。就算是国际奥委会主办的冬奥会、青奥会,也根本不能和夏季奥运会的影响力相提并论。

  直观感觉,自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之后,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激励”的作用在直线下滑,申办城市的热情也是直奔“屈指可数”……。虽然《奥林匹克2020议程》40条改革建议的每一条都“掷地有声”,但在执行起来却时常偏离。比如“最大限度的配合奥运利益相关者”,但国际奥委会自己的TOP赞助商上升到13个,直接抢夺了奥运利益相关者的商业空间。再比如“奥运会原则上不超过310个小项”,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小项已达339项……。

  诸如此类,国际奥委会是越来越合适,相关地区奥委会和承办城市的利益空间不断减少。哼,奥运会,同样一个道理:没有不变的朋友,只有不变的利益。

  曾经提出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城市,意大利罗马退出了,匈牙利布达佩斯退出了,德国汉堡退出了。退出的新闻报道基本都是“太贵了”!“劳民伤财”!“赔本赚吆喝”!千篇一律的理由,都与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有直接关系。而这些由利益造成的尴尬,又都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方案中曾经明确认识到的。

  光说不练,或者说了做不到,国际奥委会难受尴尬的日子就会没完没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劳民伤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