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李永波的“班”不好接

2017年04月14日08: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曾经以为生命还很长,也曾经以为你还和以前一样,其实我错了……。

  ——郑钧《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李永波,状态正当年!执掌中国羽毛球队24年,带队拿下18枚奥运会金牌,夺取44个世锦赛冠军,5次汤姆斯杯,9次尤伯杯,10次苏迪曼杯,6次世界杯总共92个世界冠军。但还是没能扛到“培养100位世界冠军退休”的宏愿(已培养出81位),离开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位置……,不甘心是肯定的。

  春天,讨论李永波执教中国羽毛球队24年的“功过是非”,就必须要朗诵王安石那首最能体现春天本质的《春风》,那四句让人能琢磨出深意的“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

  我特别同意退役羽毛球队员龚伟杰那“李永波在羽毛球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相信这话无论是支持李永波的,还是反对李永波的,都能得到发自内心的认可,不服真不行。考虑到中国羽毛球队未来的“总总而生,林林而群”,可以毫无顾忌的断言:李永波的“班”不好接!还别嘴硬“离了谁地球都转……”。

  我在网上浏览了一圈,就李永波离开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位置一事,说啥的都有。拿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来走套路,那些对李永波教练的评价,既有李达康书记“严谨认真,一心只为GDP(金牌)”的执着坚持,也有祁同伟的“剑走偏锋,两面三刀”的忽明忽暗,更有侯亮平“猴急猴精,雷厉风行,不管不顾”的正义身姿……。

  总之,说好的有,谩骂的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更是大有人在。

  十五年前,因工作关系曾和李永波教练同去日本参加尤尼克斯杯羽毛球大奖赛,闲聊中他就谈过1993年刚刚担任主持工作的中国羽毛球队副总教练情况。那时他的执教管理风格是温情管理,谦虚谨慎,让“洁白的羽毛寄深情”。但随着两届汤尤杯和广岛亚运会的惨败之后,让他开始转变,坚定了严格训练,强势管理,从此“为指向你,我的手指不再弯曲”。随后在1995年拿下苏迪曼杯,亚特兰大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世锦赛获取三枚金牌,重新夺回阔别四年的尤伯杯……。这让李永波从此信心满满,底气更足,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强势不动摇。

  李永波羽毛球生涯的光辉灿烂,李永波主教24年的荣誉殿堂,即离不开“举国体制”的国家战略大舞台,更融入了人物性格的铁腕强势管理。

  至于下一步谁来接李永波的班?让一个已经融入总教练“个性文化”的团队保持强队地位?继续在世界羽坛攻城拔寨?这还真不是一件“拍脑袋”的省心事。里皮同志比白求恩大了近20岁,照样可以“为了我国的足球事业,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李永波如今五十郎当岁,正是集“经验、教训、视野”于一身的带队之年。2020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尼、丹麦、西班牙……世界羽坛群狼虎视。中国羽毛球的金牌不容有失,哪怕只拿两枚。

  离开李永波的中国羽毛球队,前途总会是光明的,道路一定是曲折的。我们只能继续期待,期待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三五年?十来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李永波羽毛球国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