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雄飞:中国女排首战失败只因太年轻?

2016年08月07日09: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女排2:3输给荷兰队,这个结果意外吗?当然不意外,对于我们这种特别积极追求“开门红”的中国体育粉丝而言,奥运会开门黑的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通过全场比赛,感觉中国女排失败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理压力过大,表现在关键时刻手软,赢球时下不去手,输球时又缩手缩脚,郎平在奥运会先发中用大部分年轻球员,缺乏大赛经验,关键时刻没顶住,这是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呢?

  2:3这个比分本身就代表着遗憾,看了全场比赛对中荷之战最大的感受是,荷兰队赢了关键的三局,一旦比分咬住,中国女排就是失利者,这是为何呢?第一局比赛23:25失利,开场之后双方咬的很紧,但关键时刻始终追不上去,对方赢得局点之后顺利就拿下了。

  看了第二局第三局比赛的我们完全被中国女排强大的攻击力震撼了,第二局拿到24分的局点之后出现了动荡,但好在有惊无险还是拿下,第三局又是25:18轻松获胜,看到此时我相信大部分中国女排粉丝和我心态一样,都觉得中荷之间双方实力相差较大,毕竟这个对手我们在今年大奖赛香港站3:0轻松击败,总决赛用替补也打成了2:3,实力上中国女排肯定比对手更强,但女排姑娘们到底怎么了?关键时刻都顶不住呢?

  第四局荷兰队又扳回一局,比分22:25,关键时刻感觉郎平指导也没啥好办法,换人暂停都不好使,到了第五局中国女排一直领先,对方追到11平,12平之后女排再次出现心理动荡,关键球打不死,防守拦网也形同虚设,12:13,12:14,重压之下女排好不容易打回一分13:14,最后时刻拦网不利直接送对手3:2获胜。

  这些年很少看女排比赛,但女排素来称霸世界的风格一直没变:作风顽强,敢打敢拼,攻防合理,技术一流!但这场中荷之战的失败可以看到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有很多明显的缺陷,比如缺一个一锤定音的主攻手,主攻手朱婷全场得到21分表现应该说数据不错,但纵观全场比赛关键时候朱婷的扣球还是有些手软;二传魏秋月有伤用的是丁霞首发,但很多关键时刻郎平也动摇了,可惜无论魏秋月还是丁霞,都没有在关键时刻帮助女排最终获胜。

  郎平指导经验丰富,执教水平世界一流,按理说说她指挥有误没有人有资格,只不过在输球的时候,我个人觉得郎平指导的临场指挥缺乏杀气,她一直冷静和慢条斯理地与女排姑娘们沟通,提要求,但相比对手主教练一直阴沉着脸给队员压力,郎平指导很像女排姑娘们的亲妈,而不像一个赛场上激情四射的铁榔头。

  赛后从技术统计上看,整场比赛我们得分比对手更高,可关键第一局,第五局,我们都是两分惜败,球员失误也比对手更多,这都说明首战失利,更多的失败原因应该归咎于心理因素,还有一个因素不能不提及,那就是中国女排的先发阵容中,除了徐云丽之外全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种大赛,年轻球员较多缺乏大赛经验,这些都是导致中国女排关键时刻缺乏硬实力的外在因素,所以说,中国女排输球绝对不是实力不行,而是这支队伍还过于年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朱婷郎平魏秋月中国女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