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泳池边严防死守兴奋剂

2016年04月11日17: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广东佛山,是武林大侠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的故乡,也是2016钜派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的争夺舞台。是骡子是马?去不去里约?都要拉到佛山世纪莲的泳池里比试比试。达到奥运A标,就有出征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机会。达不到A标,若是个人项目,基本上就别梦想“重在参与”了。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仓央嘉措

  搬个小板凳,往世纪莲一坐,便可感到粉丝们对洋溢青春的劈波斩浪尖叫。溜在泳池旁,听看台边几耳,偶能听出兴奋剂那窃窃私语的无可奈何叹息。

  游泳界的大咖明星,来到泳池两边,立马就能享受到一片“酷”“帅”“包子、饺子、拉条子”般的尖热赞美。您若因伤休战、退赛、临时患病,那就免不了各种猜测和议论。这是中国游泳界,也是世界游泳界无法躲避的AB面。

  佛山一好友,恰好是奥运游泳选拔赛“吃喝拉撒睡”的大管家。近十日来,提心吊胆,战战兢兢,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为各路游泳精英的吃饭问题。以往接待远方来客,可大唱特唱“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那中国游泳队……”。可是现在不行了,谁也不敢保证这猪、羊、牛肉里有没有克仑特罗(俗称瘦肉精)?更不敢说其它食品里含不含氢氯噻嗪(利尿剂)?给游泳运动员提供美食,不在好吃,而在安全。

  照理说,佛山是粤菜极品的美食天地。香飘万里的酝扎蹄,可口美味的状元及第粥、锅包肉、酱骨头、烤鱿鱼……,听着都咽口水。为表达对孙扬、刘湘、宁泽涛们的仰慕之情,《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老师都微信传来“猪肉婆私房菜”和“了能素姐食店”的百度地图,让人垂涎欲滴。可见我男女老少泳迷对游泳健儿“人是铁,饭是钢”的深深厚爱,比赛要为国争光,生活留美食乡愁。

  但是……,围绕竞技体育的运动员吃喝,怕就怕“但是”。2011年3月,宁泽涛就是因为体内被检查出违禁的瘦肉精,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一年。尽管他自己解释吃了火腿肠、午餐肉等外卖食品,可是“禁赛”的处罚不管你“禁从口入”吃了啥东西。

  3月28日,中国游泳协会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对海军游泳运动员王立卓和天津游泳运动员安家葆兴奋剂检测阳性事件的处罚决定,尽管只是警告处罚,但这事还是挺恶心的。

  我们这些老同志,头脑里都被灌输过“阶级斗争那根弦”,所以要思考。

  为什么田径、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体操……这么多运动员都在一个食堂吃饭,唯独游泳队总被查出克仑特罗(瘦肉精)阳性和氢氯噻嗪(利尿剂)阳性?这不得不引起警惕。特别是在3月25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都要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阐明了中方在反兴奋剂方面的立场。

  离里约奥运会就剩一百多天了,研究对手,封闭训练都是重要的规定动作。但严防死守兴奋剂,更是中国游泳军团的重中之重,切不可掉以轻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游泳奥运会兴奋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