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吴静钰如何成为佳女“第六人”

2016年01月19日14: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6年1月10日,2015体坛风云人物评委会对外宣布:增补两届奥运冠军、跆拳道名将吴静钰获得年度最佳女子运动员提名奖。她也成为继郑智之后,首位获得增补年度最佳提名奖的女子运动员,也是首位获得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提名奖的跆拳道运动员。

  翻看吴静钰2015年的成绩曲线,用前无古人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5月,复出训练仅半年的吴静钰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的跆拳道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后,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赵正源博士勉励28岁的她向着里约奥运会进发,争取夺得世界跆拳道界的“奥运三连冠”!谁成想,随后就是国际比赛“七连冠”的成绩——韩国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印尼公开赛、土耳其大奖赛、英国大奖赛、墨西哥年度总决赛和团体世界杯连续夺冠。吴静钰已经成为跆拳道历史上首个“终极大满贯”,跆拳道历史上“无可争议的NO.1”。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taekwondo,”在去年底获得世界跆拳道最佳女子运动员称号后,吴静钰如此表示。

  对于吴静钰来说,这个表态也是她怒放青春的某种见证——岁月这把杀猪刀,已经轻易地将这个当年《跆拳道》中“少年陶红”版功夫小子,修炼成一代宗师。称谓变化的背后,是一种对价值观,甚至对武学认识上的境界性变迁。

  这转变,还得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年冠军之后的蛰伏开始说起。

  在伦敦奥运会前,吴静钰和体制内的其他队员没什么两样:这个江苏景德镇姑娘,因为愿意比别人付出两倍甚至三倍的训练量,自然地逾越过由教练和传统选材体系所构成的层层壁垒和防火墙(这些传统观念包括她个子太矮,恐怕无法对别人构成威慑力。)一步步由市队,省队过度到国家队。

  至今在中国跆拳道甚至中国运动员的选拔方面,一系列的破例都是始自吴静钰:

  破例允许非国家队队员的她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破例批准没有国内成绩的她入选国家青年队;

  破例批示她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加全国比赛;

  ……

  这一个个破例,也就意味着对现有奥运会选拔制度的平衡和颠覆,自然会遇到一些相关联人的围攻。但教练的回击也是无懈可击的:无论是教练统计的从踢靶的次数和组数,还是她练就的绝活精准、勇猛的“下劈腿”,爆发力和柔韧性俱佳,攻击性强,连续得分能力突出,她都是最为杰出的。

  在自己打拼前景的路上,她和自称为KING的王濛:凶狠,强悍,以至于每次只能跟大级别的男队员对打(她一度认为和同级别女队员打是欺负她们)。她如此不知后退,如此犀利近乎凶狠(总希望一脚将对方放倒),以至于身上不少伤病,都是对对手下脚太狠所赐。

  “我喜欢那种‘啪、啪、啪’不停踢靶的感觉,真的好爽,好舒服。虽然很累,但觉得练到位了。”吴静钰说。

  这是中国体制内运动员固有的训练状态,但在吴静钰这里有略有不同。在训练场内外,她有两个绰号:一个是“轻型轰炸机”,喜欢一招制敌;一个是“钰兔”,喜欢听着佛曲才能安静下来。这种稍显分裂的双重人格,构成了她独有的精神壁垒和处世之道。

  “我的成功只是小概率事件,第一要有天赋,第二要刻苦,第三要有很好的机遇。”吴静钰承认,及时能真正做到这点,成功的可能性也仅仅是百分之一吧。更多的人,只是这个数字背后的分母。当她安之若素地享受着这种高科技,高精准技术带来的竞技上的快感时,她一度有些飘飘然。

  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对吴静钰来说,不过是将这样一个固定流程执行完——尽管和四年前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相比,来自对手的研究,训练的疲倦,各方的宠爱让她心怀惰性,并在全运会等比赛中陷入“滑铁卢”。但只要满血复活,她就一定能重新霸气地启动夺冠模式。

  胜利如此容易,金牌如此容易,这个跆拳道名将开始陷入迷茫状态:我是谁?我为何而战?我的目标在哪里?

  这个期间,是一个两年的悠长假期,这期间,她完成了学习,结婚等事件,重新回归。

  人们为她罗列出的解释是:周围人尤其是国际组织领导的规劝;奥运会三连冠梦想的诱惑;对年轻人的传帮带;还包括一个全新的团队——教练是新的,降体重包括训练等更加合理化,这也给了她极大的新鲜感。

  但这些是,但未必是全部。

  在吴静钰的床头,一直摆放着这样三类的东西:第一是人生励志的心灵鸡汤式文字,第二,英文学习有关的。第三就是关于跆拳道的书籍,尤其是跆拳道文化,这方面是最多的。

  跆拳道的精神是:礼义廉耻、克己忍耐、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吴静钰通过一路披坚执锐,终于悟“道”的阶段。她对人更加谦恭,常怀感恩的心。英国公开赛夺冠获得5000美元奖金,她毫不犹豫捐出3000美元给灾区。她还将自己对于跆拳道的理解,传递给了这些小队员们。去年的11月,由吴静钰和冠军基金联合发起的“跆出梦想--2015北京首届随迁子女跆拳道友谊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各区10所打工子弟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实现了参赛的愿望。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是吴静钰的口头禅。在队伍中,她也被树为队魂,是因为她给大家带来的正能量和感动是最多的。

  还有一件事情不得不提:国际奥委会巴赫前不久建议这位人民大学教师,进入到国际奥委会的文化委员会工作。这和她和丈夫一直持之以恒地推动奥运会文化工作有关。

  他们夫妇合著了两本书,一本是关于奥运会的文化介绍,而下一本关于冬奥会论述的书,也进入到紧张的最后排期。只有经历了各种感悟,才会对文化有如此深刻的感悟。

  只是我还有一个疑问:下一次在奥运会赛场,和对手狭路相逢,闪电出脚之际,人们还会见到那个遇神杀神的霸气吴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吴静钰跆拳道最佳女子运动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