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达:别让学新闻的桑兰笑话

2015年12月04日14: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关于“桑兰摔伤真相”的热门话题,我早自媒体上亮明了观点,趁着又有媒体约稿,我想再细致的说一说,既是和同行探讨,也算是学习加自勉,别让学新闻的桑兰笑话。

2007年,天津电视台“都市爱心行”邀请桑兰为特约记者带着残疾朋友走进了天津奥体中心体验无障碍设施。  2007年,天津电视台“都市爱心行”邀请桑兰为特约记者带着残疾朋友走进了天津奥体中心体验无障碍设施。

  最近有关桑兰的议论,源自新华网的报道 《“撤垫子”指控没有根据——桑兰摔伤真相调查》,首先我就报道说报道。首先,文章的标题很吸引人,“‘撤垫子’指控没有根据”,是谁指控了谁?又是谁称指控没有根据?“桑兰摔伤真相调查”谁在调查?调查出了真相没?真相能不能说明“‘撤垫子’指控没有根据”?但是通读文章发现,虽然开篇结论先行“导致桑兰摔伤的直接原因是她踩错了踏板的部位。”所有论据都只是美国一位专家的个人研究,而且文章后半部分又有矛盾:“问题好像还是没有得到彻底的解答,桑兹教授给出了4种推测,但是没有给出确定的结论。”这篇报道并没不是颠覆式的,只是提供了另一个报道角度——美国专家的新近研究与分析。其实这个角度,对于深度关注桑兰的朋友来说并不新鲜,因为17年来,美国保险公司一直履行重大意外保险合同在补偿桑兰,说白了,桑兰受伤这件事,无论是保险公司和大多数公众都接受了意外的现实。但是文章推论:“如果不是意外事故,而是管理疏失,甚至是蓄意破坏造成了桑兰的摔伤,明明可以免责的保险公司何必要心甘情愿地充当一个冤大头呢?”有制造矛盾的倾向性,为什么我有这个疑惑,还要从报道的开篇说起。

  “人类是社会的动物,任何一个单体的不幸,都会触动群体中的其他成员。故此古人云,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倘若一个代表自己国家在异国他乡比赛的花季少女受到外国人的干扰而摔成瘫痪,她的同胞无动于衷,不理不睬,那他们一定是患上了良心麻痹症。反过来说,桑兰受伤倒地后,贝鲁是第一个走到她的身边施以援手的人。在过去的17年间,桑兰在媒体上和法庭上不停地指控贝鲁撤垫子,却从不提供任何证据。以这样的方式来指控自己在生命危难之时第一个出手相救的人,也是大家难以接受的。”后面又用“首先、其次、再其次、最后……”的结构强调桑兰的影响力。为罗马尼亚体操教练贝鲁去证明并无不妥,但新闻报道能不能不用否定一个人去肯定一个人?这样的文风倒是像西方媒体,结论先行、制造矛盾、隐藏观点,看完之后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新华社回应:“这是一则跟进性的新闻。”那么其他媒体就是“胡诌性的新闻”了。郑州晚报白纸黑字刊登的《桑兰说了17年假话究竟为了啥?》从标题上就市赤裸裸的人身攻击,而文章落款“据新华社电”更是被新媒体抓住了尾巴“谣”起来看。“桑兰用假话骗了赛事组织方,骗了崇拜体育精英的国人,甚至骗了全世界!桑兰为何要说假话?而且一说17年乐此不疲呢?把曾经的恩人‘踩在脚下’‘往死里整’。尽管搞得沸沸扬扬,但得不到法律的支持,无奈‘自愿撤销’,闹剧白闹一场。据新华社电。”这样的文章居然被审过签付印,如果不是新华社写的,新华社应该追究郑州晚报的责任,如果是新华社写的,桑兰则可以维权。

  桑兰2002年进入北京大学新闻系攻读学士学位,我不知道她怎么看媒体的这些行为?我电脑里就有一张我和桑兰的合影,但是我在我的节目中并没有展示,因为我怕带有倾向性。那天我在节目中说,媒体象征公信力,但不等于公信力,新华网的这篇报道“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这样的词语是不是新闻语言?是不是带有倾向性?另外,标题中使用“没有根据、真相调查”等字眼,是否有根据?有没有调查?报道中体现的也不充分,另外,跟进性的新闻报道就可以不署名吗?另外,我的新闻观是,新华网的报道写的很清楚:“不论他们表示愿意花钱购买,还是恐吓、威逼,甚至出手硬夺,卡特都拒绝将这份录像带交给任何人。他说他不想让这盘录像带伤害到桑兰和美国的体操运动员,桑兹教授向他索要这盘录像带的理由恰巧也是这个。桑兹教授用这盘磁带来研究桑兰受伤的深层次原因,以避免未来其他的运动员重蹈覆辙。卡特将录像带的拷贝交给桑兹教授的时候,还是附加了苛刻的限制条件:不能让外界看到桑兰受伤那血腥的一幕。”但是我们自己人还是宁愿打破别人的约定,非要用截图去支撑自己的“跟进性报道”,我不是言必称西方,但和美国人的专业比,我们这样做真的专业吗?更不要说什么新媒体,篡改标题说“桑兰说谎”,又凭什么?基本的常识我们要知道,法律途径桑兰有她提出主张的权利,是不是记错也好,是不是被支持也好,即便原告告不赢,只要没有伪造证据,法官也只能说他证据不足,而不能下结论说她撒谎。新华网原文的影响在于通篇没说“桑兰撒谎”,但报道后的舆论跟风四处标题“桑兰撒谎”。

  白岩松在专栏里这样说,“请让桑兰安静地生活”。但应经是社会活动家的桑兰不可能再和普通人一样,接受祝福,也要面对议论,既然是学新闻的,有些报道就当笑话。今天吃早餐时随手翻我妻子订阅的杂志,里面有一篇吴秀波的专访我觉得桑兰可以看看,波叔说;“公众人物除了独善其身,我承载的最多的就是尊重了,尊重每一个人的言论自由。你的言论触犯、伤害了我,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法,一个叫对抗,一个叫牺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桑兰新华社摔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