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孙杨独自上场背后的考量

2015年10月23日11: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没有比赛的时候,独自训练的孙杨又成为那个“鸡汤体杨哥”,“萌萌体杨哥”甚至“英文体杨哥”。且看他最近更新的微博内容:  

  “老爸常教育我: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已过。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了解。一个人的品行更不能单凭其他人的一面之词妄加定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谁。    

  “训练是枯燥的,但快乐是可以寻找的。游泳馆来了几个新朋友(黄小鸭),儿童乐园的节奏有木有!    

  “I said to Maculescu that you are so handsome today and he replied, it is not only today! ”    

  成熟和担当,这是今年孙杨向公众传递出的关键词。无论是世界大赛的高光舞台,被视为鸡肋的国内赛场甚至略微放松的例行公开课,孙杨都在努力践行着这种改变。尽管这种改变,比以往来得更困难一些。   

  2015年喀山世界锦标赛行将收官,关于巴西女队员控诉孙杨飞踹,以及孙杨1500米自退赛这两则新闻,引爆了各社交媒体和门户网站。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快餐年代,这种来源含混不清,价值观分裂,但蕴含着猎奇、香艳甚至狗血等元素的剧情,轻易地冲击着孙杨努力营造的英雄形象。以至于不少人全然不顾事实的核实,以及当事人为放弃赛事前后经历的煎熬,而是迫不及待地炮制出一些容人听闻的断语。    

  好在,在这一来势汹汹的倒戈潮下,当事人并没有向以往一样奔涌出体能洪荒之力(发怒,花千骨语)。针对冲突事件,他以中国官方致歉信而交代,大度而又不失体面。针对退赛,他在新浪微博发了一则诚恐诚慌的道歉声明。反击,但讲究策略,不迎合世俗,避免进入到无畏的纷争中。尽管从职业的角度衡量,他的取舍彰显了体育的进步和人性的回归。但从孙杨本身而来,这也是他全新的公关策略和品牌形象。   

  对于整个事件的智慧处理,显示了孙杨成熟的一个侧面。事实上,在重新回到国际国内赛场的聚光灯之后,孙杨一直在身体力行着责任的定义。他会在比赛中展示最大挑战纪录,为的是日益衰微的中国游泳中注入正能量,也会在队友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冠军的历史性突破后不吝掌声和赞词。但说起这些,他更愿意以林丹、李娜甚至郎平作为参照对象,倡导他们对于项目推动和倡导。过去的一年,由于遭遇了众多的事件,让他感觉到了职业和生活的双重打击,也开始执拗地走向成熟的轨道——以往就连吃喝拉撒都有高精准服务团队的他们,却要面临吃饭,上医院,甚至训练计划的调整,都需要自己独自面对的。在朋友圈,孙杨晒了一张在澳洲因暴晒而脱皮的耸人照片,对这个以“水中不穿衣服更帅不服”的帅小伙儿来说,这其中包含着巨大的勇敢和决绝。    

  为了更具体地描述写孙杨所遭遇的状态,可以以8月4日,世界锦标赛比赛日一天的日志来进行说明:  

  7:00,起床,早餐;  

  8:15,坐上运动员班车从村里来场馆;  

  8:40,场馆拉伸和准备;  

  9:00下水;  

  9:50起水,赛前准备动作;  

  11:05,开始800米自预赛,随后下水再放松,简单按摩;  

  13:15,各流程结束。在以800米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到8月6日决赛后,他还无法庆祝和放松,甚至无法像其他运动员那么回运动员村进行恢复和放松——因为惊心动魄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在等着他,2点15他必须拉伸和赛前准备(决赛是当地时间17:30开始,但一般大赛都是提前2.5小时入场准备),孙杨只能吃了一碗简易面条,间或搭配一些早餐的运动员餐厅比萨。随后直接在场馆午休,等饭之前他靠在椅子,后来干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加了床被子,在过道上席地而睡。喀山竞技场是半室外,温度有点冷,摸他的手,明显有些发冷。   

  当一个1米99的大个子为节约时间,为创造个人乃至中国游泳奇迹局促着倒地而眠的场景,也构成了一种强烈的隐喻:他既表明了这位超级明星在队伍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他置身于世俗世界的打量,尤其是那些一切以结果导向的所谓专业人士。   

  这些自我挑战,激发能量之举,不仅仅是出于消除身边那边傲慢的声音的考量。可能更深层面,他可能还有践行自己作为带头大哥的责任。  

  对绝大多数泳者而言,在世界锦标赛后不足一个月的全国赛事,是一个极佳的调整机会。但因为身体问题选择退出1500米自由泳的孙杨,却继续挑战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以及团队接力的魔鬼赛程。   

  在出征前,孙杨和医生、教练团队有过如此对话。   

  医生:每次大赛过后,运动员的身体机能都需要恢复和调整,更何况你的肩膀明显有炎症,坚决不能去。   

  孙杨:我还想挑战下,一是测试自己能否在身体状况下激发自己的潜力,二是我要给年轻人做个表率。   

  医生:那我们团队表决一下(结果全部是反对票)   

  孙杨:我保留我参赛的权利。   

  最终,即使从专业的角度,孙杨也交出了一个非常让人满意的答卷:男子400米自由泳接近其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夺冠成绩,超过了世锦赛该项目亚军,而200米自的1分45秒79,则相当于世锦赛该项目第四。   

  当然,孙杨还进行了另一次的“比赛”,肩膀封闭手术。

  在他的背包中,又增加了一本书,李娜的《独自上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杨自由泳游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