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达:夜跑 别一条路跑到黑

2015年10月22日17: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部分写作,够不上评论,最多算提醒。夜跑,顾名思义,户外跑步选择在大晚上,能保证没有安全隐患吗?夜跑,别一条路跑到黑。

  十天前,我刷手机看到一个标题配图《大学校花身材火辣夜跑走红,性感比基尼照片曝光》,网媒就是网友肚子里的蛔虫,你想的什么他都知道。反正我是点开看了,图中一个姑娘穿的还算保守,仿佛跑步间隙在路边看手机做歇息状,瞬间感觉被骗了。这说明什么,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热爱运动曲线优美穿着贴身的姑娘谁不多看几眼?

  陕西美女教师夜跑失踪恰巧就在这组新闻之后不久,《吕某!你在哪?家人急疯了》的寻人启事在宝鸡朋友圈刷屏五天之后,10月21日晚,公安部刑侦局在微博发布信息称:“陕西宝鸡舞蹈教师吕某遗体在渭河滩被发现。”美女教师的遇害让亲属和学生感伤不已,网友@草重人 发微博:“作为学生最心酸的一句话,老师,扳腿也好,扳腰也好,翻一节课前后桥也好,你回来咱们好商量。”吕某的高中同学还悬赏一万元寻找真凶。提炼这起案件的关键词:美女,舞蹈教师,夜跑,遇害。  

  新近发生的事情是新闻,但“美女夜跑”后面加上什么关键词都有可能成立!两个月前,合肥女孩小梅夜跑时到一处草地附近时,被歹徒蒙脸拖进草丛强暴;去年9月,在浙江宁波工作的女孩小吴夜跑时被强奸拍裸照,事后还收到歹徒骚扰短信求交往;去年8月,杭州女孩韩某在家门口夜跑时遭遇抢劫,身中数刀。回溯细节,合肥那起案件的被害人戴着耳机听着音乐,不知不觉就跑到了离家3公里左右的一片草地旁,妹妹,你跑也得奔着草坪去啊,去草地干什么?嫌犯44岁,离异,当日他与情人约会不爽,在路边借酒浇愁,看到受害人穿着短裙夜跑,于是,就于是了!

  除了刑事案件,夜跑受害的前车之鉴还有。南京的王先生夜跑时,因光线昏暗被一人高的警戒线误伤“割喉”;上海一女孩夜跑时被后视镜缺失的轿车撞倒身亡;我觉得这些都可以归纳为——夜跑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交通意外。尤其是跑步戴耳机,加上晚上光线差,发生绊倒和“撞线”的概率增大。半年前,我浏览一个跑者论坛,有撰稿人为悼念去年4月18日上海世纪公园夜跑遇车祸的女生,采访了某跑步形象大使和上海交警,总结了一份《夜跑指南》:1、足够强的安全意识,足够弱的自我意识;2、跑前路线设计充分;3、让自己变得醒目;4、别在雨天跑步;5、跑步时别听音乐;6、朝着车辆方向逆向跑;7、停止跑步过程中的脑残行为。

  就“足够强的安全意识,足够弱的自我意识”这一点,我补充几个建议。首先,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跑步时间,不一定非要夜跑,尽管傍晚跑步的时间和环境那么奢侈;其次,跑步已经进入到了“装备控”时代,心率带、心率表可有可无,千八百的ASICS换成李宁照样,省下的钱制备个反光背心或者荧光色的外套,买耳机的钱网购一个炫彩反光腰带或者LED腕带,少喝一杯星巴克给钥匙和手机配个运动臂包,不怕贼偷就怕贼抢;第三就是手机不是用来看时间和自拍的,下载个阿甘跑步之类的APP刷一下存在感,通过GPS定位直播让家人知道你在哪;第四,小伙子赶快去买一套运动BAR献殷勤,告诉她为了安全,我不希望性感的你跑起来后最啊最摇摆,引来狼的目光就不好了,让他感觉在乎你的我只在乎我在乎的你是否在乎在乎你的我我在乎的你是否和在乎你的我在乎我在乎的你一样在乎在乎你的我;第五,就是姑娘切忌夜跑穿得过于清凉,务必穿裤子,你是去跑步的,不是去跑场的,要么带一罐防狼喷雾,要么找一个牙还没长齐的小狼陪着你跑;最后,务必确定你路过的地方处处有路人、有路灯、有路监,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雁过留声,人过留影!

  安全好像“理都懂”,装备略显“城会玩”,但如果一条路跑到黑,一切都是“然并卵”,剽窃一句评论标题收尾:夜跑不是“耍酷”,勿让危险“光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夜跑跑步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