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丁宁不蜕变不成佛

2015年09月17日09: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女子乒乓球领域,所谓的领袖更替和传承是一个凤凰烈磐的痛苦乃至焦虑过程。

  在这个形同绞肉机的竞争方阵中,张怡宁也曾经过了不疯魔不成佛的考验,才最终加冕一姐的。而在时隔6年之后,在一片混沌的竞争序列,小师妹丁宁凭借再次复苏的神勇表现,接过张怡宁手中的权杖——她率领的北京首钢队9月13日以3比1战胜武汉安心百分百队,捧起象征乒超联赛女团最高荣誉的“凤杯”(这个奖杯,也让北京这个体育大都市增加了一座职业体育奖杯)。而在此前,丁宁还斩获了象征着女子个人的最高荣誉的世乒赛女单奖杯吉·盖斯特杯。

  两座含金量十足,充满故事和血泪的单打+团队至尊奖杯,增厚了丁宁加冕一姐的资质。当然,真正令她实现个人境界的突围乃至蜕变的,是她在历经诸多魔鬼般的考验之后,重新收获那颗单纯,健康的心态。她的适时表现,也给那些抱有乒乓球=金牌机器人的陈腐观念的人,以有利的回击。

  追溯丁宁的成长轨迹,可以说平常来形容——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她,没有其他新人显赫的出身,天赋异禀的表现,名帅的指点,更缺乏这个那个的宣传噱头。就连她怪异的发球姿势,当初也曾遭致大家的一致嘲讽。但她始终不为所动,不患得患失,纯净,简单,快乐。

  而对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个90后姑娘不给自己不留后路。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出征前,我参加由广告商举行的拍片活动。在例行的专访环节,我问丁宁,这次的目标是什么?她的回答没有任何的脱离带水,冠军!我们女乒,去就是冲着冠军去的。

  出于职业的敏感,我怕她因为说话太满而招致舆论的围剿。于是“好心地”提醒她,是不是有一个备用目标?她没有听清楚。等完全明白我的意思之后,她正色说,“对我来说,从来不给自己后路!”

  棱角分明,爱恨情仇,这就是丁宁最大的性格特征和魅力所在。而这份决绝和拼劲,让她很快脱颖而出,暂时领跑女子乒乓球方阵,当然,也承受了前进路上无法承受之重。

  丁宁的第一个坎坷出现在2010年。丁宁与刘诗雯等新锐在莫斯科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但在决赛中不敌新加坡队的冯天薇及王越古等,最终屈居亚军。在“千银不如一金”“一切靠团体”说话的中国军团,这次失败对立志接班的丁宁和她的小伙伴刘诗雯等来说是当头一棒,而继续前行的通道,也窄了许多,用马琳的话来说,“又少一条命。”

  但对丁宁来说,最大的打击来自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女单决赛中,由于裁判的意外干扰,情绪失控丁宁最终负于知根知底且拥有稳定发挥的队友李晓霞,与大满贯失之交臂。

  凭心而论,潜心备战如此久,还是在如此重要的奥运会赛场,让一个裁判干扰了好状态,搁谁身上都会着急。于是,公众所熟知的一幕出现了:在场上,丁宁再也无法打出想象力的球,瞬间崩溃。而在比赛结束后,她甚至做出了拒绝与李晓霞握手的举动。这个行为动作证明赛事对她伤害之深。

  坦白来说,面对意外事件的抗干扰能力,从来都是一个优秀运动员自我意外管理的能力。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沟通、争辩,以及在沟通、争辩无效时的自我调整,也考验着一个巨星的行为。无疑,在超级明星的淬火路上,丁宁交出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好在丁宁具有很好的调试能力。她开始改变过于自我的性格,开始听从别人的规劝,改变技战术打法和落点等环节,崇尚偶像的她,还从偶像吸取鸡汤式的灵感——科比的那个金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以及他每次受伤,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这个事实,让丁宁仿佛瞬间顿悟。

  于是,在经历了两年漫长而艰难的恢复期之后,在2015年,巴西奥运会前一年,她在面对瞬间发生的意外事件时,爆发了:

  2015年5月的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大比分是以0比2落后,这个时候,右脚踝袭击了她,她表情痛苦地倒在了场地上。

  在经过了长达十分钟的医疗暂停(这个暂停决定和奥运会的判罚一样,在业界同样引起过争议)之后,她像注入了新能量,成为赛场上的主导者。而这次,实现崩盘情绪的,出现在了另一位和种子选手刘诗雯。命运就是这么残酷,刘诗雯需要新的抚慰,而丁宁则再次捧起女单冠军奖杯。

  2015年9月,乒超决赛。丁宁所带领的,是一个早已光环不再的北京队。当年的女皇张怡宁已经远嫁香港,郭焱已经成为教练,而身为主力干将的她,还在脚踝等伤病名录中收获了一些新的名词。

  但这次,她已经拥有一颗冠军的心脏。决赛中,无论是面对武汉队派出的奇兵刘高阳,还是以往不适的削球打法的武杨,丁宁都如老僧入定。最终,依靠她定海神针的两分,她帮助队伍艰难圆梦。​

  在实现个人境界突围的丁宁,完全有理由憧憬自己的里约,甚至更远的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丁宁乒乓球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