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孙杨道歉想传递啥态度

2015年08月11日13: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场堪称史诗般的胜利之后,伴随而来的,可能是对英雄叙事的雀跃,各种历史数据刷新后的自豪感,也可能是对运动员身体的提前耗损——最近饱受心肌炎困扰的孙杨无疑属于后者。在挑战了200—1500米自由泳这一前无古人的壮举之后,一种前所未有的疲惫感袭击了他。孙杨最终选择了退赛键,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

  “对不起大家,因为心脏不适决赛退赛,没能为中国再多赢一块奖牌,”孙杨在新浪微博中写到,“我真的拼尽全力了。明年里约一定拼回来。”

  寥寥两个“拼”字,透露了孙杨在个人退赛之后万般惶恐的心态。纵观孙杨在本次喀山世界锦标赛的表现,可以用坦荡和真诚来形容:他会在奏响国歌的最高领奖台上潸然泪下,展示爱哭哥的真性情,会在队伍最困难的时候通过800米自由泳来展示自己的责任和传承,也会在队友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的历史性突破后不吝掌声和赞词。但何以面对自己退赛之后的举动,会有如此的姿态?

  人们心目中固有的锦标主义和金牌至上思维,是这种态度出台的直接根源。在我们主旋律中,所弘扬的国家荣誉,集体主义价值,要大大优于关乎个体的价值诉求。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讨论,也没有人在乎,我们的体育精神和人道主义关怀是否有遗漏或者残缺。那些至今为我们交口相传的励志报道范本——比如某某带伤比赛,某某骨折多少天之后重新上场,某某超越极限的赛前所谓称重秘籍,某某夺取冠军之后才告知亲友去世,被当成主流价值观而大家推崇。没有人思考过,在运动员超越自己的生理和身体极限,强忍着自己身体上的撕裂和伤痛,吃力地玩命地为金牌一搏的时候,他实际上是在透支自己的身体,职业前景甚至生命。

  有网友曾将孙杨这次退赛和刘翔并列,认为这都是懦夫的行为。那么,我们就来论述下刘翔的脚踝和孙杨的心脏。有没有人思考过,刘翔如果不是在伦敦奥运会前背负着民族巨大的关注,同时急于用一块金牌洗刷上次退赛的耻辱,他会不会在脚踝有伤的情况下试用新的跨栏技术,他的脚踝会如此急速的再次断裂吗?同样的情况适用于孙杨,如果他这次在心脏不适的情况下致意要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血拼,结果可能是夺取一块奖牌,也可能是晕倒在池边。这直接导致的,是他心脏的提前耗损,甚至他运动生涯的提前报废。要知道,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历史上,运动员连续统治三届奥运会期限的,是一种常例。

  如果一次退赛能保证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能让他的运动生涯有效延长,如果一次失败能让运动员获得家庭的幸福,找寻到运动本身的快乐,我们宁愿不要这块带血的奖牌,我们宁愿不让这种遗憾发生。更何况,无论孙杨还是刘翔,其本身都是很“要”的人。当他容忍着每天凌晨5点开始进行一万多米的超长距离训练时,当国外的泳池对他的成绩抱有幸灾乐祸的时候,当他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上演英雄般的追赶4×200米自由泳接力之后晕倒的时候,当他在800米预赛和200米决赛间隙吃着冷面局促在游泳馆过道上休息的时候,他的心目中,应该从来没有过放弃这个词汇。

  好在孙杨的退赛行为,在社会领域获得了一致的赞赏,大家一致用“伟大”来形容他的表现。

  “心疼和敬意。”有网友留言,“作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孙杨身上肩负的任务和责任是无可比拟的,即使退赛,孙杨依然值得我们尊敬,你已经足够伟大。”

  “孙杨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说,“你的身体不舒服,退赛是最明智的决定,我理解也支持你。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最重要,比赛还可以赢回来。你是最伟大的运动员!(最终国际泳联将MVP授予孙杨,也是对这种观点的直接回应。)

  孙杨退赛后的致歉,体现了他的一种风度,和上进的姿态,而我们,也需要通过这次方式来反思:作为观赛者,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竞技体育?

  说到底,金牌就是一种偶然性事件。和光鲜的金牌相比,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理应更加重要。我们在欣赏金牌的诞生过程,更欣赏那种失败之后的坦然和展示出来的运动家风范。说到底,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的体育迷,体育正在脱离它的崇高,庄严,他身上附加的种种东西,而逐渐成为我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一种对健康的最直接诉求。

  体育,已经是一个GAME,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杨道歉退赛游泳游泳世锦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